首页>>新闻>>>>正文

“北漂”返乡争做新疆物联网“大哥大”

2016-01-07 16:17:24|来源:天山网|编辑:谷士欣

  开栏语: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条主线。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打造新疆科技创新引领性力量,释放巨大发展潜力。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开放·新疆籍青年利用先进技术创造财富,创业拼搏奋进”。从1月4日开始,天山网开设“2016网络文化节•创客故事”专栏,报道全国各地优秀新疆籍创客的故事,激励各族青年创新创业,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新疆智翔科技创始人之一成麒麟在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启动仪式上畅想未来物联网新突破。苏剑超 摄

  天山网讯(记者董少华 苏剑超报道)“‘异想天开才能茅塞顿开,胆大妄为才能有所作为。’我很喜欢这句话,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给自身一个梦想。”成麒麟的梦想就是用科技创新改变生活。

    2007年,成麒麟从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放弃了事业单位的“铁饭碗”,成了“北漂”一族。干过销售,做过管理……但三年的打工经历,让他感觉距离梦想越来越远。

    能不能通过手机或者平板,可以控制房间里所有的电器?5年前,怀抱这样的梦想。成麒麟和三位计算机专业的北漂大学生一同回到乌鲁木齐市,注册了新疆智翔科技有限公司。

    资金、人才、市场都是当初遇到的困难,所幸乌鲁木齐市政府有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还为他们提供了2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场地,解决了创业初期资金短缺的困难。

    “团队组合前,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经历,年龄也有跨度,所以我们流过泪、吵过架,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的心始终在一起。”成麒麟回忆。

    创业团队的“老大哥”雷鸣,是公司的发起人。在公司创立之前刚从北京回到新疆。那时候,疆内根本没有人相信新疆人能够做物联网电子产品研发和生产。雷鸣就随身带着设备和演示系统跟客户交流,客户有好的想法和要求立即进行完善。后来很多客户都主动帮助推介产品。

    创业团队成员于建飞,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当时,公司刚研发出的动力环境监测系统被西安一家高科技公司看重并有意向大量订货,他代表公司去做技术对接和测试,才发现产品性能离市场推广还有很大差距,对方要求中断合作。他含着泪水抱着设备回到公司,同大家加班熬夜用了20多天时间修改电路、系统,直到各项指标合格。

    那时候,研发工程师通宵达旦开发样品,睡办公桌、吃外卖,为节省投资步行十几公里做测试,为一个技术指标泡大学实验室……然而第一年干到年底时,公司账面上只有2000元的余额,连工资都发不下来。

    “好在我们研制出一套用于动力环境系统监测和控制的设备,成功应用于政府、企业信息化机房的运维保障,稳定性和可靠性倍受好评,给了大家一个坚持下来的理由。”成麒麟说,随着后来国家对物联网产业的大力支持,也让他们看到市场发展动向及未来智能化产业的市场前景。

    2012年,他们研发的“社区管理物联网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与手机绑定,实现了社区工作人员无线采集信息并及时回馈,同时对工作人员实时动态监控,具有人员考勤、调度、紧急报警等功能。当年,乌鲁木齐市七纺片区管委会就与他们签订了智慧社区合作协议。

    现在,在乌鲁木齐市七纺片区管委会北山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可以移动办公,还能在三维地图上实现房屋、人口信息可视化,全区域实现了空巢老人救助、消防预警、防入侵等智能化服务。

    在乌鲁木齐南山,他们研发的物联网系统可以采集光照、温度、湿度等相关数据,对设施农业实时监控,并自动控制通风、滴管、温湿度、水肥、光照等设备,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和精准化,让新疆这个内陆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种植出香蕉、椰子、火龙果等热带植物。

    如今,成麒麟他们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多源数据接驳网关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并通过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立项,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经过起初的低迷、彷徨,现在公司员工已经增加到30多人,研产的产品已覆盖智慧社区、平安城市、维稳信息化、精准农业等多个领域,实现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还相继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重点新技术企业、新疆物联网应用示范重点企业等荣誉。

    “我们还将立足物联网,通过新疆本地化的研产和服务,在智慧社区、精准农业和平安城市安防设施监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应用解决方案,我们要做新疆物联网行业的大哥大!”成麒麟说,他们已经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签定了校企合作协议,并在珠海设立了研发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