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反腐四个自信校准正义天平

2016-01-14 14:41:15|来源:央广网|编辑:王瑞芳

  2016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强调,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首先,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战略,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一句句铿锵的誓言清晰表明我们党反腐的坚定决心,同时大大提振了全党对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决心的充分自信。

  其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成果。习近平指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近年来我们党坚决查处腐败行为,特别是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成功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据中纪委统计,八项规定出台三年来,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万余起,处理人数13万余人。反腐败斗争成绩有目共睹,全党对反腐败斗争成绩充满自信。

  再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危险。因此我们党始终坚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直以来,人民群众对腐败行为深恶痛绝。腐败不但严重损害了还人民的利益,还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了社会正常风气。因此我们党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得民心顺民意。据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问卷调查显示,89%的普通干部、76.1%的专业人员、73.8%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腐败蔓延势头正在有效遏制和一定范围内遏制。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种种迹象充分表明,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改善了党风政风、带动了民风社风,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增加了全党对反腐败斗争正能量的坚定自信。

  最后,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党中央坚持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指出,三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自信、催人奋进。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就一定能迎来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就一定能赢得对反腐败斗争光明前景的足够自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四个足够自信”必将推动反腐败斗争顺利开展,筑牢民心长城,校准正义天平,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顾焕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