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老外谈(8):亚投行对国际金融体系“补漏”而非“拆台”

2016-01-18 15:19:1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雪梅

亚投行开业老外谈(8):亚投行对国际金融体系“补漏”而非“拆台

图片默认标题

乔治·佐戈普鲁斯(希腊)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了。经过约2年的准备,它终于在北京开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开业仪式。这个新银行的主要作用是对欧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通过这种方式,“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新增了一项融资工具,同时中国也是这项新的倡议的推动者。

  然而更重要的是,中国能够在美国的压力下成功地推动亚投行的成立。从《纽约时报》2014年10月以来的一些文章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曾试图在公众视线外有所行动以阻止亚投行的发展。华盛顿方面也曾公开质疑亚投行是否能遵守必要的规则,至少是世界银行的规则。当然了,事实上美国担心中国试图提升其地位,并削弱自二战以来广泛使用的经济机构。比如说,以美日为主导的亚洲发展银行将受到来自新的中国经济战略的影响。

  然而,中国不仅愿意实施那些必要的规则,还准备根据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实际来将其进一步完善。同时,北京方面强调,亚投行将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补漏”而非“拆台”。无论如何,中国明显是想增强其全球经济角色。

  对中国来说,还有一个特别积极的方面就是欧洲的大国们也加入了亚投行,如英国,德国和意大利。他们的加入非常重要,原因有三:首先,他们将会切实推动新银行的运营;第二,利益的诉求超过了美国的压力;第三,此举展示了他们对于中国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的判断。由此看来,中国会凭借其稳健的步伐和新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保持上升态势。(翻译:黎越乔)

(作者系中希友谊网创始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