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联办主任新春致辞:香港发展要坚定"一国两制"正确方向

2016-01-27 09:10:4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赵妍

  原标题:张晓明新春致辞:香港发展要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

  国际在线报道(驻香港记者 郭胜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26日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一年一度的新春酒会。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致辞时强调,香港一定要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当晚举行的新春酒会上致辞说,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的过程中不能跑偏、不能走歪了。既充分享有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赋予的种种权利与自由,又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义务与责任,这样才能确保香港发展不出大的方向性偏差。”

  作为一个新事物,“一国两制”在实践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是正常的,出现一些争议和分歧也不足为奇。张晓明说,关键是在应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和处理这些争议分歧时,必须始终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的内涵,既尊重两制差异,又坚持一国原则。 

  对于香港今后的发展,张晓明说,香港在我们国家和国际社会拥有今天这样一个令人瞩目的地位,主要靠的是香港几代人过去几十年辛勤拼搏所取得的辉煌经济成就。是因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国际经济格局中具有重大价值,发挥着特殊作用。面对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和地区竞争,香港能否继续保持已有的优势,继续被高看一眼,同样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香港要着力提升自身经济竞争力,对一些耽误香港发展的行为要大声说“不”,“特区政府践行适度有为的施政理念,致力为香港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中央政府对梁振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是高度肯定的,并将继续予以坚定支持。对那些任性地耽误香港发展的现象,香港各界人士都要站出来大声说‘不行的’。” 

  张晓明还说,香港的发展要善于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借力国家发展大势。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在新形势下对经济社发展谋篇布局时,也应注意做好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