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去年钢铁业亏损逾645亿 产能过剩矛盾异常突出

2016-02-01 10:33:26|来源:人民网|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中钢协:去年钢铁业亏损逾645亿 产能过剩矛盾异常突出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杜燕飞)中钢协1月29日发布的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为50.5%,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46.91%。

  中钢协指出,全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大幅下降,虽然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不足以抵消需求侧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记录以来的新低,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面大幅上升,加上资金紧张,钢铁企业经营异常困难。

  钢材价格持续下跌是钢企亏损直接原因

  中钢协表示,2015年,国民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钢材市场需求明显下降,粗钢产量自1981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降。2015年,全国生产粗钢80382.26万吨,同比下降2.33%,会员企业生产粗钢63358.13万吨,同比下降1.92%。

  与此同时,钢材价格持续下跌。2015年12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56.37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6.72点,降幅32.16%。从全年看,各月指数均低于上年同期,2015年各月CSPI平均值为66.43点,同比下降24.89点,降幅为27.26%。分产品来看,2015年,长材价格下跌超过800元/吨,板带材及管材价格下跌超过1000元/吨。

  中钢协表示,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是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直接原因。2015年,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税金632.31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上年为盈利225.89亿元,亏损面为50.5%,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46.91%。

  正在制定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政策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减量市场,发生了由增到减的逆转,而钢铁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市场的变化,虽然出现了一些企业减产、停产,由于企业退出机制尚未建立,阻碍了关停企业彻底退出,产量的下降不能弥补需求下降的影响,产能过剩矛盾异常突出。同时,市场竞争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以及钢铁行业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也较突出。

  中钢协指出,目前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受发展惯性及前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影响,产能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单位GDP对钢材的消费强度将会进一步下降,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消费量将结束持续上升的趋势,总体进入下降通道,产能、产量、需求严重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

  中钢协表示,中央已经把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列在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明确了“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的基本思路。据中钢协透漏,目前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