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大龄“单身汪”叹“难过年关”:父母唠叨太心烦

2016-02-14 15:57:5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雪莹

  原标题:大龄“单身汪”叹“难过年关”:父母唠叨太心烦

  “去年春节表哥帮介绍一个,觉得不合适就吹了”,1991年出生的河南籍刘女士对中新网生活频道吐槽,自打工作以来,每年春节家人亲戚都会“轮番上阵”,询问其终身大事。如今春节又将来临,面临催婚压力的单身一族不禁感叹“年关难过”。

  苦无良缘 单身男女要求有多高?

  事实上,像刘女士这样被逼婚的不在少数。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布《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近八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 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

  “年纪不小了”、“眼光不要那么高”……对将要踏上归途的刘女士来说,今年又有一场逼婚硬战,“身边没有合适的能咋办啊,搞得我多情愿单身似的”。虽然很烦家人的唠叨,但刘女士称自己只能“左耳进、右耳出”。

  “我不要求男方一定要多富有,但一定要上进”,刘女士谈及择偶标准时说。也有年轻女士在采访中直言不讳称,宁愿单身也要找到理想中的“高富帅”。

  一些接受采访的男士称,单身是因为还没立业。社会竞争压力大、没房没车、收入低、工作不稳定是30岁左右未婚男士最大的困扰。

  大龄“单身汪”叹“难过年关”:父母唠叨太心烦

  婚恋专家:单身多为80后 恋爱能力待加强

  网上检索不难发现,不少网友对春节相亲、逼婚颇有感慨。“一到过年相亲又头疼,不是不想相,是没有姑娘和我相,同学都要二胎了,我还是单身”、“明年要是还是单身狗,只有过年旅游一条出路了”。

  婚恋关系咨询专家赵悦辰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表示,当下我国单身未婚人群以1980至1990年龄段为主。整体上来看,这部分群体的特点在于成长环境相对优越,成年后也会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择偶时会更注重精神感受,单身青年尤其是男青年不能把单身原因完全归咎于经济收入等物质层面。

  与此同时,80后独生子女较多,性格上相对自我,心理年龄并未随着实际年龄增长成熟,恋爱能力也较差,“他们对婚姻理解成熟度会差很多,而追求的标准又不低,导致总觉得自己找不到合适的”赵悦辰说。

  大龄“单身汪”叹“难过年关”:父母唠叨太心烦

  补上“情商课”方能修正果

  每个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有操不完的心,对孩子的婚姻大事更是毫不疏忽。作为独生子的母亲,55岁的河南籍杨妈妈早在2015年年初就对在北京工作的儿子说今年最大的希望是能带个女朋友回来,可到了年根这个希望要落空了,“孩子都30了,早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作为家长干着急”。除了平时叮嘱,杨妈妈自己私下逢人就问有没有合适的人家,“去年过年孩子不愿意相亲,今年非得让他去不成”。

  对此,赵悦辰表示,50年代到60年代家长的传统婚姻意识观非常强,在他们看来,人到了一定年龄就该结婚生子。“未婚单身人士应该意识到,家长的认知系统已经固化,要多理解体谅家长的焦虑”。

  赵悦辰建议,还在为单身苦恼的年轻人要在及时补上提高情商这一课,提高心理年龄成熟度,在沟通能力、感受理解别人能力、表达自我的能力上多学习实践才能早日找到理想的另一半。

  如果眼下实在没招,不妨看看网友如何优雅回应“你为什么还单身”:

  1春运,她没买到火车票。

  2我单身,但我不祸害人,还成功避开了所有渣男!

  3追我的人实在太多了!我就慢慢挑呗,长得丑的才着急。

  4因为我承受着我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帅气与机智。

  5刘恺威比杨幂大12岁,周杰伦比昆凌大14岁,吴奇隆比刘诗诗大17岁。按照这个年龄差计算我的另一半可能在上幼儿园或者还没出生我再等等她。(袁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