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10万美国人为亚裔警察游行:要公正不要替罪羊

2016-02-22 17:04: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前两天的双休日(21日),大洋彼岸的美国,30余城市超过10万人参与了一场游行,他们的诉求是要求给予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公正的审判。梁彼得在之前的一次执法中误杀了一名平民,后被控过失杀人等5项罪名,如今或将面临高达15年的刑期。

图片默认标题

梁彼得。资料图

  “意外”

  时年28岁的梁彼得2013年才从警校毕业,不到一年资历的他基本是警界“菜鸟”,2014年11月20日晚间,梁彼得在纽约东部布鲁克林一座公租房内与一名同事执勤巡逻,这里也是众所周知的治安极差地区,由于受到噪音惊吓,在黑暗中他慌乱朝楼梯间开了一枪,子弹从一面水泥墙反弹,正好击中开门出来的28岁非裔男子格利胸部,致其丧命。梁彼得被控多项罪名,包括过失杀人、二级攻击、二级疏忽致险、刑事疏忽杀人和渎职。

  2016年2月11日,由12名成员组成的陪审团在经过近17个小时的审议后,最终做出梁彼得五项控罪全部成立的裁决。梁彼得或将因此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最终量刑将由法庭于今年4月14日做出判决。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为梁彼得声援的游行群众。图自网络

  “替罪羊”

  这一裁决引发纽约乃至全美华人的强烈反应,继而导致了上周末的全美游行,据美媒报道称,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的30多个城市里超过10万人参与了此次游行,甚至加拿大的一些城市也有人群声援。人们高举“要正义不要政治”“一场悲剧,两人受难”“公正审判,不要替罪羊”等标语。游行群众大多认为,梁彼得的案子没有得到公正审判,作为一名亚裔,梁成了美国警察与非裔美国人冲突的替罪羊。

  在过去10多年,纽约市警察执行公务时共导致170多人死亡,却只有一名警察被定罪。并且恰恰在2014年,接连发生的“弗格森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枪杀案”和“纽约白人警察锁喉致黑人小贩死亡案”两案当事白人警察,均以无罪告终,导致了美国严重的警民对立情绪和高涨的种族情绪,而梁案的发生正值此时。

  游行群众正是认为,梁彼得被定罪“有政治原因”,“我们相信梁彼得是高度政治化的刑事司法体系的一名替罪羊,尤其是在警民关系日趋紧张的最近。”游行活动的一名联合发言人欧阳杰克说。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为梁彼得声援的游行群众。图自网络

  双重标准

  “是梁彼得案让华人社区团结在了一起,我们需要发声,共同发出我们的诉求!”旧金山的一名华裔游行群众说。华裔社区在美国堪称低调,相比黑人等群体,也更显得边缘化。纽约时报2月17日的报道说,梁彼得被判罪名成立一事“触动了在纽约亚裔群体中长期存在的一种不满情绪,他们将此次发生的事件看作一个无力反抗的边缘社群被恶劣对待的又一个例子。”

  梁彼得案之所以引发大规模抗议,还在于与此前白人警察杀死平民后被判完全无罪的巨大反差,换言之,相比白人,华裔是否被“特殊关照”,判决是否是双重标准?

  梁彼得经验不足被派往犯罪高发地巡逻而导致事发,纽约警方却都没有就此案对梁予以支持,这与之前对白人警察的强力支持态度大相径庭。与此同时,整个事件中也不见华人政客发声。

  活动人士约瑟夫·林(Joseph Lin)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个群体不发声,不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他们的权益就会被践踏。“如果他(梁彼得)是个黑人警员,我肯定阿尔·沙普顿(Al Sharpton, 美国知名非裔民权运动领袖)会站出来说话,如果他是西语裔,所有议员都会站出来。但他是个华人,所以没有人站出来。”

  梁彼得案的判决更加凸显了美国民众尤其是少数族裔对于种族主义的质疑,对于这个极为敏感并且媒体政客都讳莫如深的话题,尽管作为美式主旋律时常被矫枉过正,但此次判决恐怕又是一次“真心流露”。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