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国华媒:全美华人大规模游行声援梁彼得 抗议司法不公

2016-02-22 18:29: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原标题:美国华媒:全美华人大规模游行声援梁彼得 抗议司法不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来自美国多家华文媒体的消息,美国纽约华裔警员梁彼得因枪支意外走火打死非裔青年柯里,被陪审团裁决二级误杀等五项罪名全部成立,结果一出,引起全美华社的激愤。20日,全美40多个城市共同发起百万华人“挺梁”游行示威活动,此次抗议规模之大在美国华人历史上少有。美国华商报社长兼总编管必红博士22日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此案目前的裁决,使得华裔警官梁彼得成为了美国族裔冲突、警民矛盾和政治博弈的牺牲品,而全美华人社会发起规模空前的“挺梁”大示威是华人社会向美国社会发出声音,要求司法公正,并且是对所有人的司法公正,而不是对亚裔美国人施行双重标准,有选择性的起诉。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州高等法院的一个陪审团二月十一日晚做出裁决,华裔警察梁彼得过失杀人等五项罪名成立,最高将面临15年有期徒刑。消息传出,华人社区一片哗然。全美40多个城市的华人社区迅速通过社交媒体吹响集结号,并在短短一周内筹备并发起了“2·20全美挺梁大示威”。居住在费城的美国华商报社长兼总编管必红博士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表示,梁彼得一案令全美40多个城市的华人空前团结在一起,向美国社会发出声音,要求司法公正,并且是对所有人的司法公正,而不是对亚裔美国人施行双重标准,有选择性地起诉。“最近两年,警察与非洲裔关系紧张,反警情绪高涨,此次事故,让梁警察成了族裔冲突、警民矛盾、政治博弈的替罪羊。在密苏里复古市和纽约史丹顿岛两名白人警察杀死非裔都免于起诉而纽约华裔警察误杀黑人而被判有罪。这是什么公道?这个裁决,对于梁警察,对于他家人,对于华人社区,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20日,除了主场纽约集会规模空前之外,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费城、达拉斯等地的华人也踊跃参与示威活动。 管必红先生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从历史上看,因为文化背景、观念等各种因素,在美华人普遍很少参与政治及维权活动,针对华人的歧视行为时有发生。但是,近年来,这一现象有所改观,主动参与美国政治和社会活动的华裔群体不断增加,这一次的“挺梁”抗议示威活动就是一个明证。“从1882年《排华法案》到现在大学入学的种族配额,从优秀的华人科学家被无端起诉成间谍到电视上公然播出要‘杀光中国人’的节目,针对华人的歧视无处不在。当我们以华裔受教育程度和家庭收人自豪时,我们选择性遗忘了华人在政治上的侏儒地位。当华裔个人或单个群体受到侵犯时,华裔选择了沉默。”

  管必红博士告诉记者,当一次次权利被侵犯换来一次次沉默时,美国华人理所当然地被选择性对待。但是这一次,绝大多数华人都认为“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管必红说,此次示威活动,美国华人社会空前团结,大家普遍秉持的观点是“华人要抗议,华人要发声,要为梁警察讨回公道。” 费城华人社团也积极响应此次号召,当地华人代表按照法律程序在提前获得市政府许可后于2月20日上午十时半至十二时在中国城、独立广场和费城市政厅广场举行了规模超过5000人的集会和游行。管必红表示,此次全美华人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其实也反映出美国华人以梁彼得的遭遇为起点,依法对作为美国少数族裔的华人自身权利的一种维护。“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群体的力量是不可撼动的。此次美国华人大规模示威行动,可以看着从现在做起,以粱警察的遭遇为起点,团结起来,开展华人政治自救。积极参政,议政;参选,竞选,掌握话语权。在美利坚土地上的三百多万华人不能再当弱势群体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