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主张为G20增添正能量

2016-02-29 12:22:01|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黄蓉

  2月2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圆满结束。当夜,印尼财政部第一时间给《经济日报》发来题为《印尼参加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果》的稿件,表明了印尼作为G20中唯一来自东南亚的国家,对此次会议以及对9月份G20杭州峰会的高度期待。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依然乏力,全球贸易投资低位徘徊,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不已,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明显,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大下行压力。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预测的3.6%下调到3.4%。在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G20发挥领导力以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突出问题高度期待。如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如何推进结构性改革、如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是此次上海会议的重要议题,而且将成为G20成员在杭州峰会上进一步探讨的共同关切。

  要回答好这一共同关切,就要研究好、处理好G20本身的活力问题。作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全球经济治理最主要的政策平台,G20机制一直致力于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然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证明,单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冲破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更可能带来较多的负面外溢效应。因此,G20成员制定本国宏观经济政策时不能不考虑相互沟通和协调、不能不重视推进结构性改革。否则,G20机制将难以真正发挥作用,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繁荣、国际经济体系公平和公正也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为此,中国一直致力于强化G20成员的团结与协作,为发挥G20机制服务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建言献策、身体力行。此次上海会议,与会国就全球经济增长框架、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国际税收协调、绿色金融和气候资金等议题发表了联合公报,进一步展现了中国主张的正能量和生命力。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形成政策共识,并向世界传递明确而积极的信号,呼吁密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加速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倡导推进全球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鼓励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

  春华秋实,早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播下种子,为的是G20峰会金秋在杭州的桂雨飘香中结出丰硕的果实。“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G20峰会主题,是记者在雅加达与印尼财金界经常谈及的话题。大家相信,“凝聚共识、同舟共济、务实合作、共克时艰”早已成为G20成员的共同追求;我们期待,G20杭州峰会和中国主张进一步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开拓新格局作出新贡献。(作者:田 原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