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亚英:企业要积极地参与到职业教育中

2016-03-03 22:21: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人大代表张亚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一个主要教育方式,但很长时间以来却遭遇了“冷板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牡丹江职业教育中心张亚英说,“职业教育的‘入口’和‘出口’的多元化,可以改变这个状况,并且我们要让企业积极地加入到职业教育当中。”

  张亚英认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路径互通,是职业教育“出口”多元化的一个最主要的表现。张亚英说道:“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使得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路径打通,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可以有继续普通教育的机会,这对于学生成长成才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也会带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张亚英认为,与企业对接是职业教育人才最普遍的“出口”之一。提高企业和市场对职业教育人才的认可,则是增强职业教育“出口”变宽的根本途径。

  张亚英说道:“现在,职业教育人才与企业对接还有很多问题。这其中既有职业教育学校的设备和师资力量不足的原因,也有企业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参与度不高的原因。我们希望把学生带到企业中实践学习,但企业会担心学生的操作能力不强,影响效益。” 对此,张亚英倡导企业积极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与学校合作,让学生在实践中成才。

  张亚英认为,职业教育的“出口”问题得到改善会直接影响职业教育的“入口”问题:会有更多的学生愿意选择职业教育、会有更多的学生理解职业教育的意义,实现职业教育的启蒙。学生选择职业教育学校的意向增强,职业教育学校便会有更好、更多层次的生源;而职业教育的启蒙则有利于学校和社会对职业教育有更好的理解。对此,张亚英还建议,应把职业教育启蒙前移至初中,让学生提前辨识自己的职业爱好,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