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司法改革成效显著

2016-03-04 15:29: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胡慧敏):3月2日,为了解我国当前司法改革的推进工作,多家网媒记者走进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了解知识产权法院司法改革一年多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及当前面临的问题。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是全国首家设立的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2014年11月6日正式成立。

  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吴久宏行介绍,一年多来,知识产权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司法职能有效发挥,改革成效和标杆作用逐步显现。

  吴久宏称,知识产权法院按照中央司法改革要求,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审判效率大幅增长,案件质量和社会效果也有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知识产权法院第一批遴选的18名法官(不含院、庭长)全年人均收案375.7件、结案239.3件,较2014年全市三个中级法院知产法官人均结案数量翻了近2.3倍。

  虽然审判效率大幅增长,但是知识产权法院当前仍面临着案件数量大幅上升的压力,人案矛盾较为突出。案多人少问题有待解决。

  据悉,2015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191件,审结5432件。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二庭庭长张晓津表示,为解决案多人少问题,知产法院大胆改革创新,根据法官的工作背景及经验等实际情况,重新调配人力资源,建立了技术、普通商标与竞争、著作权三类专业化审判团队,以进一步发挥专业审判优势,提高类案审理质量,统一裁判尺度。同时为着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按照“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的原则在立案庭新设了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案件速审组、诉讼服务与诉前保全组两个专业小组,细化分工,专司其职,进一步探索“简案快办”的高效率审判模式。

  张晓津称,法院还将进一步优化法官团队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提升审判质效的力度。在实行专业化审判团队管理模式后,进一步明确庭长和调研小组的职权,依托最高法院案例指导基地,建立起真正服务于司法审判的信息化系统,确保裁判去行政化后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落到实处,确保裁判标准统一和裁判质量稳步稳定提升;进一步加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力度。通过内部挖潜、加快审判办公自动化建设、研究扩大购买社会服务、适度增编等手段,将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缓解日益突出的“人案矛盾”,不断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和工作效率。

  此外,为推进知识产权法律共同体建设。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率先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形成“知产志愿蓝”品牌,引入志愿者参与法官团队工作,缓解人案矛盾,提高服务质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