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雷军:发挥工匠精神 塑造国货新形象

2016-03-06 20:22: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人大代表雷军在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发言。摄影:杨磊

  原标题:人大代表雷军:发挥工匠精神 塑造国货新形象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磊):3月6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发言时表示,希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利用互联网的效率,带动整个中国在制造和产品质量上迈出一大步。

  不能仅满足于“把米饭做熟”

  雷军表示,他比较关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潜力都是巨大的,在春节期间,日本、韩国、美国、欧洲街头都能看到中国游客在买东西。据调查,仅去年中国人境外消费总额就高达1.2万亿人民币。由此可见,国内的消费潜力还有巨大的挖掘空间。

  雷军说,去年大量的中国人到日本是购买电饭锅和马桶盖,原以为是因为国人迷信外国产品,但他仔细研究了一下日本的电饭锅,发现的确做得比较好。雷军认为,国内电饭煲的供给水平是“把米饭做熟”,而日本的电饭煲是“把米饭做好”。中国的消费需求在升级,大家手上的钱变多了,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所以我们应该尽快改善产品的性能和品质,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者需求。

  发挥工匠精神 塑造国货新形象

  雷军在发言中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提升消费品品质”“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中国和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差距,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雷军表示,我们今天面临的产品供给问题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质量管控和品牌塑造的问题,还有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前中国是“稀缺经济”,只要东西制作出来就可以,而现在中国的需求已经从“供应性需求”到了“体验性需求”,产品要漂亮、精致,这就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雷军认为,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完全透明,消费者对产品不满意,就会出现大量的负面报道。互联网对创造国货精品最大的帮助在于信息对称,让消费者更了解产品,让真正的好产品脱颖而出。雷军表示,他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塑造国货的新形象,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整个中国在制造和产品质量上迈出一大步,让各行各业涌现更多的精品,通过互联网的效率,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科技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