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民众关注中国两会 “十三五规划“成焦点

2016-03-07 15:49: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树坤、韩希、王晓峰、刘晓宇、李慧莹、荣蓉、翟茜茜):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于3日和5日开幕。“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中国周边的东盟国家民众关心的大事。李克强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东南亚国家网民的热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受众们通过网上留言、电子邮件、电话交流等方面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和衷心祝愿,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东盟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 

  意义重大  

  柬埔寨网友Sengchhay Ngor留言写道:“我非常关注今年中国的两会情况,尤其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我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有远见,对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好的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考虑得都非常全面,也包括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作为一个柬埔寨人,我也希望我的国家能像中国一样持续繁荣发展,也希望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能愈加紧密。” 

  柬埔寨网友Pang Ratana留言写道:“‘两会’召开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对中国人有着非凡的意义。通过对‘两会’的关注,我了解了中国各个领域的方针政策,有效地推动了整个国家稳定向前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战略也对整个地区乃至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因此,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个东盟国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走向,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国家发展战略、政策措施以及实施的情况。希望中国此次的政府报告能给世界各国,特别是柬埔寨等这样的东盟国家带来启发,促进彼此的双赢合作。” 

  越南清化省听众阮高山(Nguyen Cao Son)通过电话表示,“我是CRI的热心老听众,我每年都关注中国‘两会’,这是中国人才荟萃、智慧集中的日子。‘两会’代表和委员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我认为正在召开的‘两会’十分重要,有着深远的意义。我相信,中国的经济经将更加向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衷心祝愿本届“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经济发展 

  越南胡志明市古芝生态园项目经理hoangthanhbest 在邮件中写道:每年我都会关注中国在北京召开的“两会”,登陆CRI国际在线越南文网站阅读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企业家,我更关心中越两国以及中国与东盟未来经贸合作的内容与范围;想知道中国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克服眼前困难保持金融经济稳步发展,也想听听与会的中国企业家在小组的发言。 

  印尼网友苏特里(Tri Suningsih,ningsihasiih@yahoo.com)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人民币正在一步一步成为世界主要的流通货币之一。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世界经济的建设,特别是中国公司在印尼承建雅万高铁,将有力地推动印尼经济的发展。印尼政府应该向中国政府取经,学习发展经济的经验。 

  泰国受众娜葩(Napa)表示:“我看了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2015年中国在经济、社会、政治等各个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特别是在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国内又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下,中国的GDP仍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这是非常难得的。希望2016年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周边国家也能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 

  缅甸网友吴钦佐乌(U Khin Zaw Oo)表示:“祝贺中国‘两会’开幕。中国在政治和经济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值得缅甸学习和借鉴。缅甸也将在3月份选举新的总统,组建新政府。希望两国政府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希望中国能够帮助缅甸发展经济,改善缅甸人民生活。”  

  民生问题 

  印尼网友丽兹卡(Rizka,rizkaramma77@gmail.com)说:“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天(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我非常钦佩中国总理的勇气和气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一个生存难题。中国政府向世界承诺削减各种污染物排放,并在日常的经济发展中得以实施。虽然目前的污染还很严重,但是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空气会越来越清新,天空越来越蓝,水越来越干净。加油吧,中国人民!” 

  印尼网友德斯迪(Desti, desti.yulitasari@gmail.Com)说:“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还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这是多么伟大的事情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导致出现贫富差距拉大问题,所以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实现今年的扶贫目标,让更多的中国人脱离贫穷。 

  泰国受众金达娜(Jintana)表示:“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部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人才兴国的理念,而只有政府重视教育,才能培养出真正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才,我对新一年中国政府教育方面的改革举措拭目以待。” 

  来自越南宁平省的网友cuong trung发来邮件说:“我学习中文专业,即将毕业,我非常想到中国留学,我很关注中国的教育发展以及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教育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很想了解两会代表委员们有没有提出关于越南及东盟各国留学生的去中国留学优惠政策的议案?” 

  反腐力度 

  印尼网友鲁迪(Rudy Hartono,h.rudi@yahoo.co.id)说:“李克强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惩治腐败分子,强化廉政建设。中国的腐败问题确实很严重,但是中国政府祭出重拳惩治腐败,打掉了不少大老虎,拍死了不少苍蝇,真是大快人心啊!希望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能塑造出一个良好的中国形象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缅甸网友吴貌埃(U Maung Aye)表示:“刚刚经历大选的缅甸非常关注邻国中国在国家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这几年,中国在反腐败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政府各个部门中的‘老虎’和‘苍蝇’相继落马,无论官职大小,没有死角的反腐很值得我们学习。缅甸前军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大选后新旧政府政权交接,官员也会发生变动。希望新政府能够借鉴中国的反腐经验,打造一个廉洁高效的新政府。”     

  “一带一路”建设 

  缅甸网友杜素素林(Daw Su Su Lin)表示:“我对中国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计划很感兴趣。希望中国能够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平等合作,带动包括缅甸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同繁荣。”      

  印尼网友迪缇(Titi,titi.leimeihui@gmail.com)说:“我非常关注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跟印尼的海洋强国战略不谋而合。‘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中国和沿岸国家人民带来极大的福利,其中包括印尼,也必将推进中国印尼双边关系的发展。 为此,中国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印尼和中国两国能携手共进,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