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红谈"乡村教师待遇":中央下拨22.8亿元 受益教师高达94万人

2016-03-09 10:3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消息:3月9日(星期三)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教育报记者

  请问李卫红委员,听说您在政协的时候曾经对老少边穷岛地区的教师做了不少调研,在推动国务院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提了不少建议,请问您对乡村教师的下一步计划有什么理解?

  李卫红

  谢谢记者提问。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教育改革发展,乡村教育占很大一块。而支撑乡村教育最重要、最关键的力量是乡村教师。据统计,我们国家有330万乡村教师,约占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将近四比一,数量还是非常可观的。

  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曾经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主任一道去广州的湛江、广西的玉林调查走访过乡村的村小、乡村的教学点,也跟很多乡村一线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到,他们确实是令人敬佩的一支非常重要的、支撑农村教育这片蓝天的重要力量。他们默默无闻,奉献着自己的知识、才华,为留守儿童、为广大乡村儿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对他们这支队伍的关心,实际上就是关心我们中国最广大、最艰苦贫困的学校。

  李卫红

  调查以后,大体摸到了一些情况,我们总结了他们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教师的来源问题,比如他们的待遇问题,比如他们的培训问题,还有就是他们在职称评审等方面的问题。于是我们起草报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意见,我们非常可喜的得到回复,政协的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用,得到了重视,很多领导作了重要批示。教育行政部门在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过程中出台了八条规定,去年6月份国务院颁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们的六条建议很多都被采纳了。我们高兴地看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颁布以来,确实带来了非常可喜、显著的成效。比如农村教师的补充问题,据统计,去年有6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加入特岗教师,中小学编制标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也实行了统一的编制标准,特别是对农村边远地区在编制核定过程中予以倾斜政策。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国家加大了农村学校的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力度,国培计划去年光培训乡村教师达到160万人次,培训乡村校长2000多人。特别是在乡村教师的待遇上,中央财政下拨了综合奖补资金是22.8亿元,这个数字超过历史上的数字,受益教师达到了94万人。乡村教师总数是330万人,将近近三分之一的乡村教师在国家政策的资助下,他们的生活待遇得到了很大改善。总体上,国务院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之后带来了非常可喜的变化。

  李卫红

  下一步的任务,作为政协委员,我认为仍然非常艰巨,特别是在扶贫攻坚总体战略的目标下,乡村教师存在的一些问题,相信会得到有效的、有力的解决。我个人建议,还是要加大支持力度,因为政策再好,还得靠人来落实。这些政策、这些宏伟的蓝图和具体目标,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乡村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乡村教师来讲是非常高兴的事情。但是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艰苦不懈的努力。

  李卫红

  我个人建议,一是在支持力度上要采取超常规的办法,给予更大更必要的倾斜政策,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的财政更多的是在指导示范方面,地方应该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主体。在规划地方“十三五”实施中间把乡村教师这块放在突出的位置,予以高度重视。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乡村教师的队伍建设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真正像人们所期待的这样,乡村的教育强,中国的教育才能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