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2016-03-11 15:41:46|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涛

  原标题:(两会授权发布)王永庆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侯丽军、白洁)王永庆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

  王永庆说,当前科技成果转化不畅、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瓶颈,致使一些科技成果躺在实验室里“沉睡”,成果变“陈果”。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企业技术创新,使我国尽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王永庆建议,尽快出台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管理办法。改革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管理体制;允许通过协议定价、挂牌交易、拍卖等市场机制方式确定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价格。

  王永庆建议,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市场贴近度、转化率、产学研合作的项目数量、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产值等纳入科研评价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

  王永庆还建议,建立多渠道的高技术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公益性或社会资本进入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环节;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水平,搭建不同层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培育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加快培育技术经纪市场,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