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关注科技成果专业转化服务队伍和平台建设

2016-03-11 13:42: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明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科研成果对经济的贡献率要达到60%以上。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10号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提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贡献率,而帮助科技成果进行专业转化的服务队伍和平台建设将是未来关注的工作重点之一。

  “创新”是今年两会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而科技无疑是创新的有力推动器。在10日举办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2015年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社会的贡献率是55.3%,全国技术市场的成交额已经达到了9835亿。

  万钢表示,从数字看,中国近年来的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依旧存在短板,因为在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中,有八成是由企业完成的,科技创新的另一有力选手——高校和科研院所却相对“缺席”。究其原因,万钢表示产权不明确、产学结合不紧密都是阻碍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我们就对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进行过调研,发现过去的问题是在主要是审批手续过长,不适合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处置权、收益权不明确;企业和高校产学研的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障碍;技术、市场发展不成熟、转化过程不顺畅。”

  去年10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正式实施,取消了审批程序,直接参与科技成果的科技人员可以享受转化受益的50%以上。不少科研人员都对此持欢迎的态度。不过,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的口子开了,具体如何落地还有待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邢新会表示,明确了产权和如何收益权等问题,但市场、推广等方面毕竟不是所有的科学人员都擅长,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要搭建专业的转换服务队伍:“现在我们有技术转移中心,但基本上是以行政管理的办法来做,它对老师做的东西并不了解,对市场的需求也不了解,对接不了,所以大部分工作基本就落在科研人员本身身上。”

  目前,许多科研院校都陆续尝试相关服务平台的搭建,清华大学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就共建了一个成果孵化中心——XIN中心,依托双方各自的优势资源,一个专业的促进技术转化平台逐见雏形。目前XIN中心孵化的多个项目已经和企业达成合作研发协议或已经进入产品的实际生产准备当中,张首沫博士负责的DM超润滑机械硬盘团队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张首沫博士表示,来自XIN中心的商业导师为项目找对市场,加速项目的商业化进程:“我们开始是认为我们基础是可以应用到机器硬盘,但是我们没有得到市场的反馈。我们加入新中心之后,带我们那个项目的商业导师,他在高科技创业领域有二十多年的一个经验,我们一同去了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然后在这个展会上,我们导师教我们如何与这种大公司高层进行交流,所以我们在展会上成功的获得了硬盘界最大的公司数据,西部数据高层的关注,更以市场为导向来引导我们如何进行下一步的研发。”

  此外,不少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先生介绍,浙江政府搭建的网上技术市场进行技术市场竞价拍卖,目前已经累计成交11.6亿元:“我们开展了技术市场的竞价拍卖,商品像艺术品一样进行现场实拍,到现在已经搞了六届,累计成交金额达11.6亿,平均溢价33%。深受高等院所、科研院所专家们的欢迎,更受企业的欢迎。去年有一个项目拍了2000万,后来我问他为什么拍2000万,他说以前拍了一个当年就产出效益。”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下一步,科技部重点要促进企业和高校的紧密合作,鼓励高校科技资源的开放,为企业提供技术的研发服务、检测、试验、咨询等一系列的活动,来推动技术创新领域成果的落地转化。同时要加强技术市场的建设,培育一支既懂产业又懂科研的专门从事转化服务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