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代表就如何加强人权机制等议题阐述中方看法

2016-03-11 08:17:0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靳松

  原标题:中国代表就如何加强人权机制等议题阐述中方看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傅聪大使3月10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上发言,针对人权高专的年度工作报告,就如何加强人权机制、促进人权主流化及人权高专如何改进工作阐述了中国的看法。

  关于如何加强人权机制,傅聪表示,中方认为重中之重是坚定维护国际人权机制的信誉和权威,扭转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现状,不搞双重标准,避免重蹈人权委员会长期存在的“信誉危机”的覆辙。

  关于如何促进人权主流化,傅聪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要确保有效协调,即有助于联合国三大支柱的良性互动,而不是侵蚀其他领域的授权,争夺其他领域的资源。二要尊重和维护联合国主管机构在相关议题上的权威性和主导地位,高专办可在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上提供咨询服务。三要坚持各国政府是推动人权主流化的主导力量。应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和道路。

  傅聪在发言中还就人权高专如何改进工作提出建议。他说,高专履职应符合联大有关决议授权,真正重视与成员国进行有效沟通,避免发表主观和缺乏事实根据的言论。高专办有必要对各领域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改革的关键是以加强会员国自身的人权能力建设、平衡推进两类人权为优先目标,应重点改革高专办职员构成比例,以更好地体现公平地域分配原则。改革过程应坚持公开透明。条约机构应切实尊重条约授权,杜绝给成员国强加额外义务。中方重申关注和反对条约机构主席会议单方面制定的《反对恐吓和报复准则》。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10日向大会提交了年度工作报告,并与各国代表进行了互动对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