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我国高级技工短缺 当务之急是扩大职业教育比重

2016-03-14 02:4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工匠精神” 人大代表指出:我国高级技工短缺 当务之急是扩大职业教育比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严): 曾几何时,工匠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职业,而如今,木匠、铁匠、石匠这些拥有精湛技艺的劳动者已经渐渐淡出了现代人的生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这一传统的词汇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

  有人说工匠精神就是“轴”,有人说工匠精神就是“一根筋”,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给“工匠精神”做出了很好的解释。万钢说:“工匠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对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松。”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这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也正是现代工匠们应该具备的精神。

  而在企业家的眼里,他们赋予了这种精神更深层次的内涵。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轮值总裁周云杰认为,“工匠精神”不但是一种打造精品的意识,也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文化。周云杰说:“工匠精神从狭义来讲,是一个精品意识,把产品做得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从广义上讲,工匠精神基本层面是工匠产品,是一个精品。第二个是工匠文化,它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文化,时刻把用户放在心上。”

  说到打造精品,把用户放在心上,让人不禁想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海尔集团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的厂长张瑞敏带领工人砸烂了几十台自己厂子生产的冰箱的事。在周云杰的眼里,他们砸的不仅仅是冰箱,更是一种旧观念,这个曾经轰动一时的事件体现的就是对用户一丝不苟的精神。周云杰说:“我们刚创业的时候,张总为什么砸冰箱?把70多台冰箱砸掉,其实这七十多台冰箱质量,使用上没有问题,可能就是一些细小的划伤。当时砸的就是这个观念,让大家感觉到对于用户就是要一丝不苟,这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海尔这么多年来就是坚持这个原则。生产的时候我们要求一丝不苟,一定要超过用户的期望值。”

  制造出精品、名品离不开一线技术工人。但是目前,我国高级技术工人严重短缺。据了解,我国城镇共有1亿多职工,其中技术工人只占一半。在这些技术人员中,初级工占60%,高级技工只占5%,而在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到的比例是30%。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阳光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认为,没有技术工人做具体的工作,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一张白纸。韩玉臣说:“比如我国一年有700多万大学生,有多少在做工匠呢?都想做白领、管理者。社会恰恰不需要这么多的白领和管理者。这是教育体制本身设置的问题,也包括利益的驱动和舆论的引导。在大学教育的设置上应该区分出不同的分工。都想去做管理,一没有那么多的岗位,二谁来做工匠?谁来做高档的飞机?你设计的蓝图很好,设计的大厦很精美,没有一批具有高、深、精技术的工匠是造不出来的,仍然是空中楼阁,是一张白纸。”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但是每年培养出的适合生产服务一线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却十分有限。因此,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从抓好职业教育入手也是发扬工匠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万钢说:“工匠精神的培育,第一是一个教育的结果,从教育抓起,抓职业教育,对于培养我们专业性人才的工匠精神十分重要。在当今这个创新时代,我们也要加强基础教育,加强职业教育,使更多产业一线的工人能够得到更系统的教育。”

  目前,政府已经要求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水平,引导全国600多所本科院校向职业教育转型。按计划,到2020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1480万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指出,除了国民教育体系要加快部分普通高校转型,政府也应该让有潜力,有意愿的大企业创办职业院校,这样更有利于培养一大批高级技术人才。程恩富说:“最近两年呢,教育部也把很多普通高校变成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这样他出来就好用。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些问题,都是由教育部系统来办的职业技术学院,还应该支持大企业来办,因为企业更知道它需要什么样的人,而且实习也好解决。一方面,国民教育系统在办;另一方面,支持有潜力的,有意愿的大企业办中等的,规模不一定很大的(职业院校),这样可以学以致用。”

  工匠精神就是要多一些踏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专注,少一些取巧。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创新也没有捷径可走,精品的诞生更是需要锲而不舍的磨砺与精益求精的锻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