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6-03-14 10:07: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张蕴岭委员阅读资料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言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天舒):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底中国人口13.67亿,而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7亿,占比10.1%。从这几年开始,中国的老年人口将呈加速度上升状态,并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认为,养老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此他建议,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对此他提出了四点意见:一、加快社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二、培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主体。三、推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技术。四、鼓励社会各界支持居家社区养老。

  据2015年数据统计,中国空巢老人人数超过1亿。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建议国家考虑社会服务法,用法律明确规定年轻人要有社会服务记录,培养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建议国家设立社会服务专项资金,这样也可以帮助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让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养老院工作等福利项目中。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与张蕴岭联名提出了这一提案,她认为退休员工可以继续在社会发挥作用,并将其所做社会工作计入社会档案,为其未来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提供依据,鼓励退休职工继续发挥余热投入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