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马云谈"AlphaGo人机大战":机器不会有人类的智慧

2016-03-19 16:42:59|来源:中国网|编辑:胡慧敏

  原标题:马云谈"AlphaGo人机大战":机器不会有人类的智慧

  中国网3月19日讯 3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围绕创新展开巅峰对话。在谈到“AlphaGo战胜围棋高手李世石”时,马云说,机器会比人类更强大,机器会比人类更聪明,但是机器永远不会像人类那样有智慧。

  马云说,我自己不是工程师,也不是搞技术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技术有一点点害怕。但是,我相信我们需要用技术来解决问题。就在上周,很多的人都感到非常的担忧,就是说这个机器已经打败了人类,那么人类到底未来怎么办?我认为当电脑发明出来的第一天,人类就应该意识到,如果人们想跟电脑来竞争谁会更聪明,人类就该放弃了。我认为机器会比人类更强大,机器会比人类更聪明,但是机器永远不会像人类那样有智慧。

  比如下棋,我下围棋下得不好,但是我喜欢下,下棋好玩的地方,在于能看到你的对手犯错误,当你看到对手犯错时,就算你输了,你也觉得很开心。但是你和机器下的话,那个机器从来不会犯错误,一点都不好玩。

  如果说你们两个人来对垒的时候,比方说你和机器去打拳击的话,你肯定打不过它的,300年前在欧洲发明了机器人。大家就应该意识到机器永远比人要强大的,在200年前的时候,人们就应该意识到到飞机和汽车肯定会比人走得快,那么现在电脑来了,我们应该意识到机器肯定比我们的记的更好,计算得更快,而且不需要休息,所以放弃吧。但是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人类拥有智慧,人类拥有心灵和内心。机器永远无法享受成功和失败,对友情,对爱是没有感觉的。

  所以我们不应该害怕机器,我们应该用机器来解决问题,把它用来作为一种创新高效的方式,解决人类问题,用来应对气候变化,或者是说疾病和贫穷等等。很高兴看到人类在技术上,在科技上被机器战胜,这没关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