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捷克国家概况

2016-03-21 16:16:57|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国名】捷克共和国(TheCzech Republic,Česká republika)。

  【面积】78866平方公里。

  【人口】1051万(2012年)。其中约90%以上为捷克族,斯洛伐克族占2.9%,德意志族占1%,此外还有少量波兰族和罗姆族(吉普赛人)。官方语言为捷克语。主要宗教为罗马天主教。

  【首都】布拉格(Prague),496平方公里。人口124.3万(2014年)。年平均气温9.0℃。

  【国家元首】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š ZEMAN),2013年3月8日上任,任期5年。

  【重要节日】国庆日:10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奥匈帝国瓦解,1918年10月28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1993年1月,捷、斯分别独立,捷克沿用10月28日为国庆日。

  【简况】地处欧洲中部。东靠斯洛伐克,南邻奥地利,西接德国,北毗波兰。属北温带,年均气温7.5℃,年均降水量674毫米。

  5~6世纪,斯拉夫人西迁到今天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区,公元830年在该地区建立了大摩拉维亚帝国。9世纪末、10世纪上半叶在今捷克地区成立了捷克公国。1419~1437年,捷克地区爆发了反对罗马教廷、德意志贵族和封建统治的胡斯运动。1620年,捷克被哈布斯堡王朝吞并。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瓦解,捷克与斯洛伐克联合,于1918年10月28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8年9月,英、法、德、意四国代表在慕尼黑签署了《慕尼黑协定》,将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1939年3月捷被纳粹德国占领。1945年5月9日,捷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开始执政。1960年7月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68年8月20日,苏、波、匈、保、民德五国出兵捷克斯洛伐克,镇压“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1969年4月,胡萨克出任捷共第一书记(后为总书记),1975年任总统。1989年11月,捷政权更迭,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1990年改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同年6月举行首次自由选举,捷克地区的“公民论坛”和斯洛伐克地区的“公众反暴力”组织分别在本地区获胜,占据联邦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并组成联邦政府。1992年6月,捷斯联邦举行第二次议会大选,由“公民论坛”演变而来的公民民主党(简称“公民党”)和从“公众反暴力”组织分裂出来的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获胜,成为执政党。1992年12月31日,捷斯联邦解体。1993年1月1日起,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政治】2013年10月,捷克举行议会众议院选举。社会民主党在选举中获胜,并与ANO2011运动、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组成中左三党联合政府,社会民主党主席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担任总理。

  【宪法】1960年7月,国民议会通过宪法,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68年10月,国民议会通过宪法法律,规定捷克斯洛伐克是由捷克族和斯洛伐克族两个平等民族组成的联邦制国家。1989年11月,联邦议会取消宪法中关于捷共在社会中领导作用的条款。1990年4月,联邦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国名改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并修改了国徽。1992年11月25日,联邦议会通过了“联邦解体法”。12月15日,捷克民族议会决定接管联邦议会的职能,并于16日通过了新宪法,改国名为捷克共和国,修改了国徽,确定了多党议会民主制和平等、自由、法制的原则。新宪法于1993年1月1日生效。

  【议会】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实行参众两院制。众议院共有议席200个,任期4年。参议院共有议席81个,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参议员。

  本届众议院于2013年10月选举产生,有6个政党进入议会:社会民主党50席、ANO2011运动47席、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33席、TOP 09党26席、公民民主党16席、曙光党—直接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各14席。主席扬·哈马切克(Jan HAMAČEK)。

  1996年11月,捷举行了战后首次议会参议院选举。2014年10月举行了1/3参议员换届选举后,议席分布情况如下:社会民主党33席、公民民主党14席、基督教民主联盟11席、市长联盟6席、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5席、绿党和无党派人士联盟5席、独立议员7席。主席米兰·什捷赫(Milan ŠTĚCH)。

  【政府】现政府于2014年1月29日正式就职。主要成员有: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Š)、副总理兼负责科学和创新的无任所部长帕维尔·别洛布拉代克(Pavel BĚLOBRADEK)、外交部长卢博米尔·扎奥拉莱克(Lubomír ZAORÁLEK)、工贸部长扬·姆拉代克(Jan MLADEK)、内务部长米兰·霍瓦内茨(Milan CHOVANEC)、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米哈埃拉·玛尔克索娃·托米诺娃(Michaela MARKSOVA-TOMINOVÁ)、教育部长马尔采尔·赫拉代克(Marcel CHLADEK)、卫生部长斯瓦托普卢克·涅梅切克(Svatopluk NĚMEČEK)、政府立法、人权和平等机会的无任所部长伊日·丁斯特比尔(Jiří DIENSTBIER)、交通部长安东宁·普拉哈日(Antonin PRACHAŘ)、国防部长马丁·斯特罗普尼茨基(Martin STROPNICKÝ)、地方发展部长维耶拉·尤罗娃(Věra JOUROVÁ)、司法部长赫莱娜·瓦尔科娃(Helena VALKOVÁ)、环境部长理查德·布拉贝茨(Richard BRABEC)、农业部长马利安·尤雷奇卡(Marian JUREČKA)、文化部长丹尼尔·赫尔曼(Daniel HERMAN)。

  【主要网址】政府:http://www.vlada.cz; 外交部:http://www.mzv.cz 。

  【行政区划】全国共划分为14个州级单位,其中包括13个州和首都布拉格市。各州下设市、镇。

  【司法机构】全国设宪法法院、最高法院和最高监察院,院长均由总统任命。宪法法院院长帕维尔•里赫茨基(Pavel RYCHETSKY),最高法院院长伊娃•布罗诺娃(Iva BROŽOVÁ),最高监察院院长帕维尔·泽曼(Pavel ZEMAN)。县(区)均设法院、检察院、公证机关和经济仲裁机关。

  【政党】全国共有政党、运动、联盟等政治组织60余个。主要有:

  (1)捷克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Česká strana sociálně demokratická):约有党员1.6万人。最早成立于1878年,1938年解散,1945年恢复活动,1948年6月27日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合并,1989年11月19日开始独立活动。自称中左党,政治上主张维护工人和其他劳动者的利益,经济上主张实行社会市场经济。1998年6月首次成为执政党。在2002年议会众议院选举中再次获胜并组建以该党为首的联合政府,2006年沦为在野党。2013年10月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后组成以该党为首的联合政府。党主席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

  (2)ANO2011运动:2011年由捷克亿万富豪、食品制造业巨头巴比什创建。主张增加就业、支持企业经营及降低增值税。2012年,该党曾参加参议院和地方选举,未有斩获。2013年众议院选举中异军突起,一举成为众议院第二大党。党主席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

  (3)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简称捷摩共,Komunistická strana Čech a Moravy):约有党员9万人,实际参加活动的党员约3万人。由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演变而来,成立于1990年3月31日。该党在历届议会中一直占有一定席位。党主席沃伊杰赫•菲利普(Vojtěch FILIP)。

  (4)TOP09党:成立于2009年6月,右翼政党。T、O、P三字母分别为捷克语中传统、责任和繁荣三个单词的首字母,09代表成立时间为2009年。该党崇尚民主和保守主义,反对民粹主义。党主席卡雷尔·施瓦岑贝格(Karel SCHWARZENBERG)。

  (5)公民民主党(简称公民党,Občanská demokratická strana):约有党员2.3万人。成立于1991年4月,其前身为1989年11月成立的“公民论坛”。该党属右翼保守政党,推崇民主、自由,强调继承欧洲基督教传统、捷第一共和国的人道和民主传统,反对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和任何形式的集体化倾向,主张实行彻底的私有化和市场经济。代党主席马丁•库巴(Martin KUBA)。

  (6)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简称人民党,Křesťanská a demokratická unie - Československá strana lidová):约有党员8万人。成立于1918年,1945年加入捷共的民族阵线,1989年11月恢复原党的“非社会主义传统”。自称为中右党,强调基督教传统。党主席巴维尔·别洛布拉代克(Pavel BĚLOBRÁDEK)。

  (7)直接民主—曙光党(简称曙光党,Úsvit-přímé demokracie):2013年5月成立,倡导建立全面的直接选举制度。党主席冈村富雄(Tomio OKAMURA),为日捷混血。

  【重要人物】米洛什·泽曼:总统。1944年9月出生于科林市。1968年加入捷共。1969年毕业于布拉格经济大学,后留校执教。1985-1989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89年剧变后,加入“公民论坛”。1990年到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预测研究所工作。同年,加入社会民主党,并当选为联邦议会民族院议员。1990-1991年出任联邦议会主席团委员。从1990年6月起,任联邦议会民族院计划和预算委员会主任。1993年2月当选社会民主党主席。1996年出任众议院主席。1998-2002年任总理。2013年1月当选总统,3月就职。

  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总理。1971年10月出生于布尔诺市。毕业于布尔诺马萨里克大学法学院。1989年加入捷克社民党,1990年参与创立社民党青年团。1996年当选众议员。2001-2002年任社民党众议院议员团主席。2002年7月任财政部长。2003年10月-2006年9月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2011年当选社民党主席。2014年1月出任总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