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270万叙利亚难民危机:伪善和平人道下的人权卖身契

2016-03-22 16:30: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3月18日,欧盟多国领导人与土耳其围绕把大批难民送回土耳其的计划形成了共同立场。按照该计划,欧盟将支付费用,把抵达希腊、但不符合避难资格的难民送回土耳其。作为交换,土耳其目前有270万叙利亚难民,欧盟将提供高达60亿欧元的援助。欧盟也放宽对土耳其公民的签证限制,并且加快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谈判的进程。

  与此同时,部分联合国机构和国际人权组织表示,新协议并不符合欧盟法律和国际法。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要求,各国都有收留难民的人道主义义务,而欧洲向来主张人道主义传统。《申根协定》更是提出,在协定签字国之间不再对公民进行边境检查;外国人一旦获准进入“申根领土”内,即可在协定签字国领土上自由通行。

  当初,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奥巴马所谓的“美国核心利益”终于在“化学武器”的借口下找到了突破口,用叙利亚开刀,觊觎伊朗,接着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等问题似乎都迎刃而解,连带削弱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建立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新秩序。有没有化武不重要,伊拉克翻遍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不是也照样上绞架。

  好一个“美国核心利益”,在“自由民主”的旗号下在中东制造出大量难民;如今,“欧洲天堂”又抛弃了自由博爱和国际法律,把难民拒之门外;土耳其倒是用叙利亚难民的人权卖身契做了一比“好交易”。这就是欧美大国所说的“普世价值”吗?

  远离贫穷、战乱和政治独裁,欧洲国家成为叙利亚难民安身立命的天堂。抱歉,现在天堂的门要关上了。这些本不该有的“US-made”难民的人权何在?把难民拒之门外好像一切都不存在?(王梓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