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奥巴马古巴演讲 呼吁美古共同面向未来

2016-03-23 07:56: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奥巴马古巴演讲 呼吁美古共同面向未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明、李明其):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到古巴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哈瓦那阿丽西亚·阿隆索大剧院面对古巴民众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回顾了美古两国关系的历史,总结了两国自宣布重启关系正常化以来取得的进展,并呼吁共同努力面向未来。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与1000多名各界人士在现场聆听,古巴国家电视台与广播电台也对演讲进行了现场直播。在这场总共34分钟并有着历史意义的演讲中,奥巴马首先对刚刚在比利时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表示了谴责,并代表美国人民向比利时人民表示慰问。他表示美国将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协助比利时将恐怖嫌犯绳之以法,并称这是国际社会团结在一起打击恐怖主义的又一时刻。

  随后奥巴马谈到了美古关系的历史,“哈瓦那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州只有90英里,但是想要到这里来我们不得不克服重重困难,面临着历史、意识形态、痛苦和分离的障碍。”他表示,“在我的生命中,有很多时候两国都在处于孤立的状态。而我如今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将美洲冷战最后一点残余给埋葬掉,也是为了将友谊之手进一步伸向古巴人民。”

  奥巴马将美国和古巴形容成“两个疏远了多年的亲兄弟”,无论是从建国历史还是文化来看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两国多年来一直敌对,但是两国民众一直在分享同样的激情,也拥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比如爱国主义精神、自豪感、致力于教育等等。在他看来,两国民众的后代在回顾美古两国这段互相孤立的历史时会认为这是一个错误。

  奥巴马强调,两国多年来的分歧是现实存在的,虽然如此,他与劳尔还是决定重启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自那时起,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重新互设了大使馆,开始协商在医疗、农业、教育和法律执行等方面的合作,就恢复直航和直邮服务签署了协议,并加强了两国间的商业往来。虽然外界对这些政策有反对的声音,但这些改变还是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在谈到为什么美国对古政策要在现在做出改变时,奥巴马称,美国过去的对古政策已不合时宜,为冷战而设立的孤立政策在21世纪已经行不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相信古巴人民。他称,美古关系正常化不仅关系到古巴政府,更关系到古巴民众,他对古巴民众富有创新精神以及古巴非凡的教育体系表示赞赏。他向古巴民众重申,作为美国总统,他已经要求国会撤销对古巴的禁运,这也引发了现场最为热烈的掌声。奥巴马称,“禁运无论对古巴人民,还是对想要到古巴工作经商和投资的美国人来说都是一个障碍,是时候撤销这一禁运了。”

  当然,奥巴马也在讲话中呼吁古巴继续实行变革并对民主、公平、自由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也表示,“我并不强求你们能同意,但我希望你们能听到我的想法。”

  在讲话的最后,奥巴马向古巴民众呼吁,“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将过去抛到脑后,一起面向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了。”他称,只要两国共同努力向前,就一定可以达成目标。

  对于奥巴马的讲话,古巴民众积极做出回应。有民众认为,“理解的唯一途径就是尊重和心怀谦卑。我感谢奥巴马总统能够承认美国过去犯下的错误,感谢他重新握起兄弟国家人民的手。”有民众表示,在听了奥巴马的演讲过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只要尊重分歧,古美两国就能够像真正的友好邻居一样和谐共存。还有民众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承认历史,但更主要的是面向未来,期待着未来两国能够真正实现关系正常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