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拉文化交流年为中国与拉美交往开启新篇章

2016-03-25 17:45: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中拉文化交流年为中国与拉美交往开启新篇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路、苏姣、邓颖):3月24日,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前来观看开幕演出《中拉时间》晚会的拉美各国驻华使节认为,此次中拉文化交流年将不仅向中国和拉美民众展示东西方异彩纷呈的文化瑰宝,更有助于加深中国和拉美的传统友谊,推动中拉人文交流向更深、更广的层次迈进。 

  出席开幕式的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今年古巴为中拉文化交流年组织了一系列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将派出高水平的艺术团体访问中国,为中国观众献上一台台融合了古巴本土文化、非洲文化及欧洲文化的文艺盛宴。他认为,中拉文化交流年的举办有助于加深中国和拉美民众间的互相了解,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拉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是兄弟,无论是政治交流,还是经贸往来,都离不开双方文化上的互相了解。中拉文化交流年的举办有助于推动民间的文化交流,也体现了中国和拉美国家对人类文明的重视和尊重。”

  2016年恰逢中国与秘鲁建交45周年,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介绍说,今年秘鲁将在中拉文化交流年的框架下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秘鲁民族舞蹈演出、秘鲁美食节、绘画展等等。在卡普纳伊大使看来,理解、和谐和亲近是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关键词”:“中拉文化交流年传递出最鲜明的信息就是理解、和谐和亲近。中国和秘鲁无论在历史,还是在两国人民的生活方式上都有很多相似之处,秘鲁有庞大的华人社群,我们所说的语言中相当多的词汇源自中文。中秘双边人文交流能让两个民族走得更近、关系更亲。”

  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希望通过中拉文化交流年让更多中国民众了解墨西哥,爱上墨西哥独特而瑰丽的文化宝藏。他说:“文化是推动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桥梁,通过举办文化年,我们能够更广更深地传播我们的文化,让两国人民走得更近,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政治经贸交流。”

  2016年年初在上海开幕的哥伦比亚绘画大师博特罗的作品展已经让很多参观过的中国观众赞叹不已,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晚会现场,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梅萨·哈拉米略女士介绍说,今年哥伦比亚还将在中国举办传统饰品展,同时哥伦比亚产的鲜花也将登陆中国市场,为中拉文化交流年带来芬芳和浪漫。她说:“我想文化就是所有美好的东西,文化是艺术,文化是音乐,文化是鲜花,我们希望向中国民众介绍哥伦比亚一切美丽的东西。”

  而在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鲁格里斯看来,中拉文化交流年不仅承载了促进文化交流的责任,更承载了中拉人民的梦想:“文化让我们的交流更加密切,通过展示文化的多样性,中国和拉美人民也在为构建一个安全、公正、公平的世界一起努力,文化的交流能够让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国—拉美及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了中国和拉美与加勒比地区近30个国家于2016年共同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倡议。“中拉文化交流年”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旨在通过举办大规模、高水平的交流活动,扩大中国文化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同时也向中国民众介绍拉美优秀文化艺术,通过文明互鉴增进中拉友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