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俄关系解冻目前尚存质疑 乌克兰问题是紧张之源

2016-03-26 03:48:10|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美俄关系解冻目前尚存质疑 乌克兰问题是紧张之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俄关系真的解冻了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比提供结束叙利亚长期内战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克里的访问还提高了俄罗斯的希望:过去两年来两国间类似冷战的冰冻关系可能会消融,朝着更加务实和合作的关系方向发展。

  美国一些精英人士也开始反思对俄政策。英国《卫报》日前引述美国前防长佩里的话说,美俄关系达到现在这样敌对的水平,部分是因为华盛顿此前对莫斯科安全问题的担忧给予了“蔑视”。他称,“最近几年大部分原因应该归咎于普京所采取的那些军事行动,但在此之前,美国应该受到更多的责备。”佩里称,美国对俄政策第一次走偏是当北约开始东扩时,“那时俄罗斯正准备接受北约是朋友而不是敌人的观念,但北约扩张到他们家门口令他们非常不舒服,他们强烈呼吁我们不要再往前走。”

  不过,也有人不愿看到美俄关系缓和。美国《新闻周刊》24日的一篇文章警告克里不要对俄过分让步。文章称,普京正竭尽全力希望同时在乌克兰和东地中海占到便宜,但实际上普京已没有太多退路。2015年俄卢布大幅贬值,GDP负增长3.7%,普京赖以维持国内高支持率的福利体系也捉襟见肘,压倒俄罗斯就差最后一根稻草。在这种情况下“克里必须记住美国的实力远强于俄罗斯,没必要不断满足后者的贪得无厌”。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高飞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利亚问题和反恐问题确实给美俄关系解冻带来动力。国际上普遍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展现力量后,美俄肯定在背后做了交易,因为事实证明,美国控制不住叙利亚局势,需要俄罗斯的合作。高飞称,现在俄从叙利亚撤军,美国有可能顺便卖个人情,象征性地解除部分制裁。但真正的问题是,解除制裁到什么程度,美俄关系缓和到什么程度。美俄紧张的根子出在乌克兰问题上,只要乌克兰问题不解决,只要普京还在台上,美国就不会从根本上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

  高飞认为,叙利亚问题会因为美俄合作而得到缓和,但叙利亚问题非常复杂,里面既有大国背景,又有中东各国的争斗,既有宗教派别的冲突,又有恐怖主义的捣乱。这些因素搅在一起,叙利亚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根本性转机。

  俄《生意人报》24日引述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瓦伊达洛夫斯基的话称,除了在叙利亚问题达成协议,俄美可以在调解朝鲜、阿富汗等其他危机相互合作。他认为,俄美关系像一架天平,一头是俄美在叙利亚、伊朗等问题上妥协而带来的正面效应,天平的另一头则是美国一些人顽固的反俄立场导致两国关系的对抗氛围。两国关系随着局势发展在“斗”与“和”之间摇摆。

  【环球时报驻俄、英、德、加记者 乐静文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柳玉鹏 陈一】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