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人权纪实】甘肃平凉崆峒区西沟村创业夫妇:山桃核成就致富梦

2016-03-28 16:54: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崆峒山山桃核加工专业合作社

  原标题:山桃核成就致富梦——访甘肃平凉崆峒区西沟村一对带领乡亲致富的创业夫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田玉红、雷湘平):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的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一带山里盛产野山桃核,近年来,以山桃核为原料的手工制品在全国很多景区渐受欢迎,于是居住在崆峒山周边的一些农户开始尝试生产加工山桃核制品来赚钱。

  西沟村的朱玉芬和闫金龙两口子就是这些农户中的致富带头人。他们在当地政府部门和妇联组织的帮助下成立山桃核专业合作社,组织动员妇女参与编织培训和加工制作,使得当地农民家庭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夫妇二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崆峒山景区做起了旅游纪念品兜售生意,妻子朱玉芬在谈到最初搞起山桃核加工的原因时表示,“当初是我们两口子最先开始做这个的,然后我们漫山遍野的山桃核树,想把它们利用起来,现在很多人颈椎不是有问题吗,我们就想到做山桃核枕头,最先开始是试着做,再就是货源有点供不应求,那个时候价格高,销量好,毕竟是两个人做的比较少。”

  山桃核在平凉地区是一种吉祥物,当地小孩子和老人都喜欢穿戴,用以避邪。崆峒山地区山桃核产量很多,原料供应充足,这正是夫妇二人看中山桃核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原因之一。不过,山桃核颈椎枕头并没有立即打开市场,当时两口子大多是发动全家老人小孩一起做,每天充其量也就制作20多个,做成的产品主要放在丈夫在崆峒山景区里的纪念品商店销售,那时每个山桃核枕头能卖到100多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