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世界屋脊永不关门的“信号守护者”

2016-03-30 10:20:32|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世界屋脊永不关门的“信号守护者”

  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多数为戈壁滩和草原,人迹罕至,气候恶劣,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三分之一,昼夜温差大,冬季漫长,最低气温在零下40度以下,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阿里分公司塔尔钦移动营业厅就坐落在这里,堪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通信营业厅”。在这片神山脚下,其美多吉、边巴卓玛这对藏族夫妻已坚守7年,这个世界屋脊上的“移动夫妻站”,成为“生命信号的守护者”,他们被誉为“最美移动人”。

  塔尔钦镇虽小,却承载着南来北往的人们与外界无缝沟通的渴望。七年来,其美多吉、边巴卓玛夫妻俩顶风冒雪维护基站,将营业厅开成了世界屋脊永不关门的“移动夫妻店”,上千个昼夜,信号从没中断。他们守护着这儿的人们与外界连接的生命信号,并因此倍感幸福。

  上班时间,夫妻俩尽力为每一位来到营业厅的客户提供贴心服务,下班后常常逐门逐户拜访客户。客户有困难,找上门来,他们会先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晚上,其美多吉经常睡在营业厅的窗户边上。客户需要充值卡,无论多晚,只需要敲敲窗户,他都会拉开窗户把充值卡递给客户,让异乡客得以及时给家里报个平安。在塔尔钦,移动营业厅的灯总是关得最晚,而夫妻店真正“不关门”动力来源于他们的责任心、事业心、爱心……

  世界屋脊永不关门的“信号守护者”

  责任心“不关门”

  2009年10月8日,天空刚开始飘着小雪,其美像往常一样,骑摩托车为远在45公里之外的代理商送充值卡。在返程途中,雪越下越大,整个公路被大雪覆盖淹没,摩托车恰巧出现故障。其美知道此时此地等待救援,无异于等死,只好孤身顶着风雪,辨认着模糊的方向,推着摩托车,用8个小时摸回了塔尔钦营业厅。边巴卓玛几乎拨烂了电话,才盼来丈夫归家,她什么都没说,默默为其美端上热腾腾的酥油茶。

  在塔尔钦营业厅工作期间,卓玛怀孕了,公司领导得知后,千叮万嘱让她提前打报告休假,以便安排人员顶班。得知公司人员紧张,边巴卓玛不顾领导和医生的叮咛,产后第三天便悄悄坚持上岗。直到公司领导看到边巴卓玛襁褓中的婴儿,才知孩子已降生,不得不强制“勒令”她休息一个月。

  “事业心”不关门

  “你为什么要开成24小时营业厅,8小时不行吗?”有人问其美多吉。他说:“当地是没有8小时工作制概念的,而游客如果半夜敲门,那一定是遇到了十分着急的大事,有一次一个美国游客半夜敲门,就为了给担心他的家人报个平安。” 夫妻俩凭着对通信事业的热爱和激情,让父老乡亲享受着移动通信带来的便捷,与外面的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世界屋脊永不关门的“信号守护者”

  爱心“不关门”

  这个小小营业厅也常常成为“急救站”。2010年6月的一个傍晚,一位尼泊尔游客与家人走散,满脸泪痕的他来到营业厅寻求帮助。夫妻俩准备了干粮和手电,带着他寻找家人。由于昼夜温差大,6月的深夜仍然透着寒意,夫妇俩带着游客一路走了3个多小时才碰到了他的亲人。游客与亲人们抱在一起,激动地哭作一团,夫妻俩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当游客掏出人民币要酬谢夫妇俩时,被他们摇手谢绝,游客和他的亲人们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有一次,其美多吉前往“圣湖”玛旁雍错附近的霍尔乡公珠村送充值卡。突然,听村民说次仁德吉生孩子难产,而家人手机停机,无法联系当地乡政府,全家急得直哭,其美立马掏出自己的手机拨打乡政府电话请求救援,同时立马为次仁德吉家人手机免费充值50元。并用摩托车将次仁德吉送往医院。几个小时后,母子平安,次仁德吉托家人为其美多吉送去500元感谢费,被他婉拒。

  营业厅在高原雪山下的那抹蓝,尤为耀眼。夫妻俩坚守在那,外人便知道生命信号在那儿,尽管,那是个常人所没勇气常住的高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