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出线日,谈中国足球的苟且与远方

2016-03-30 17:0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初春里的西安朱雀大街,灯火阑珊,千余年前的盛唐气质,仍然回荡在古城墙之间。

  3月29日晚的朱雀体育场,人声鼎沸,中国足球几十年的苟且,似乎被一场胜利扫光。

  图片默认标题

  比赛在预期中取得了胜利。赛后,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进行了疯狂的庆祝,有的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单看这沸腾的画风,卡塔尔的球员即便想上三天三夜也不会考虑明白这样一个问题——为啥中国人像庆祝得了世界杯一样快乐呢?

  之前从来都不承认自己是中国球迷、平时看国足都拉上窗帘、音量放到最小的球迷们,在昨夜刷了朋友圈的屏。“今夜,我们都是中国球迷”、“中国足球雄起”、“中国男足好样的”之类的鸡血标语,霸占了手机屏幕。

  国足的胜利让一句“鸡汤标语”风靡了全国——自助者天助。这样的鸡汤非常有毒,会很容易让人忘记国足出线是半个亚洲在帮忙的结果。如果真的是“自助者天助”,我想还是等中国足球真正再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之后再说吧。连进个亚洲12强都如此费劲,我们竟然还有资格讨论“天人关系”这个中国古典哲学命题?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足球,从来都是段子手和自黑者的最佳题材发源地;中国队进入到亚洲12强赛,证明了中国足球还是心灵鸡汤的最佳题材。但鸡汤有毒,尤其对于足球这样的高智商集体运动而言。

  要说说国足的自助与天助。必须要承认,这场比赛国足发挥的不错。黄博文这位在亚冠赛场上经常性打出世界波的恒大球员,再一次在亚洲赛场上展现出了亚洲第一后腰的实力;而武磊的进球,也非常漂亮,而之前蒿俊闵的传球,也是顶尖古典前腰的水平。国足至少做到了自己的最好。

  但卡塔尔太过明显的放水、澳大利亚以及菲律宾的帮忙,也必须要提及。尤其是两位在中超赛场上的外援澳大利亚球员卡希尔及菲律宾球员哈维尔,都是中国队进入12强的功臣。有球迷号召,杭州绿城和河南建业,应该为卡希尔和哈维尔的“国际主义精神”发奖金。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足球太需要胜利了。也太需要“出线”二字得到兑现了。但是,站在客观理性的基础上,抛开被爱国情绪绑架的疯狂,还是要认真审视中国男子足球现在的真正水平。现在的这支国家队,也许只是能清楚地算出如何出线这个数学命题的答案,不会像几年前那样因为没算清净胜球而导致被淘汰,但关于技战术,还是要回归现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