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老外谈⑬】中国在国际核安全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2016-04-04 17:55: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乔治·佐戈普鲁斯(希腊)

  不久前在土耳其的若干城市、巴基斯坦的拉合尔以及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都发生了恐怖袭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亟待解决。尽管恐怖组织袭击无辜市民的动机不尽相同,却都造成了悲剧性的结果。此外,无论每一次袭击的性质是什么,打击恐怖主义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共同需要,而这离不开各国之间的有效合作。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华盛顿召开的。

  正如外界所预料的,中美两个国家在谈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尽管俄罗斯的缺席从一开始就排除了多边层面一些重要进展的可能性,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依然表现出了真诚的合作意愿。毕竟,核武器有可能落入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手中这一噩梦,足以让中美两国间的合作更加紧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双方之间没有分歧。

  然而,眼下最重要的并非强调分歧,而是努力达成尽可能具有建设性的共识。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愿意促进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奥巴马亦有此意,不过美国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11月份总统大选的结果。

  无论如何,2015年夏天的进展证明了要让国际社会最大程度获益,各国应当把合作摆在首要位置。这也是为什么在几年前听上去像是乌托邦的伊朗核协议最终得以达成。在有关方面历时约一年半的努力中,中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此外,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也有可能扮演重要角色,朝鲜近几个月以来在许多核试验上已取得进展,而这无疑给亚洲安全带来了隐患。

  核安全领域眼下急需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美合作。我们期望习主席与奥巴马在白宫的继任者能顺利达成一致,促进世界核安全。

  (作者:乔治·佐戈普鲁斯博士,中希友谊网chinaandgreece.com创始人,翻译:黎越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