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科院启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

2016-04-04 11:20: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柳青):为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国科学院日前宣布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旨在“十三五”期间探索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使相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转化效率显著提升。该行动还明确,到2020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每年6000亿元。

  被誉为“科技领域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在日前宣布,在原有“率先行动”计划框架下,正式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说,去年10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正式实施,激发了科技界创业创新的热情。专项行动将努力探索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使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转化效率显著提升,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我们这个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并落地转化,科学院原来做的科学先导专项,要继续做,另外还在‘十二五’期间启动了一个科技服务网络,也要持续推进,这个计划在做的过程中都要有目的,有意识的在立项阶段就要考虑到成果产出以后如何转移转化,如何落地。重要的是我们准备在这个专项行动里准备新设重点专项,准备拿出五亿元资金,有选择的在已有的重大突破的基础上,选择不超过10个重大的成果。同时还和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紧密配合,跟院所投资企业及相关产业部门结合起来,把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一起来做好转移转化的工作。”

  这项为期五年专项行动计划目标明确,到2020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每年6000亿元,院属机构孵化“双创”企业5000家,“十三五”期间专利实施比“十二五”翻两番。

  记者在梳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中发现,专项行动共包括5大方面25项重点任务,5个方面分别是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并落地转化、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成果管理体系、培养培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载体、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环境和氛围。

  严庆告诉记者,中科院将在发挥现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融汇产、学、研、用和资本、政策支持,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过去院所两级跟地方合作自发建设的各种各样的网络节点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科技服务网络,我们叫STS网络;同时通过国有资产控股公司把研究所和院所所两级办的企业结合起来,有些研究所利用他们的条件以及所在区域的支持,也要见一些新兴孵化器和投资人超市等等,还要把我们已有的一些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在成果转移转化、技术示范、工程工艺这方面研究的条件充分的利用起来。”

  其实,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研创新方面,中科院相关下属机构早就开展了多种尝试,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光所)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曾担任西光所产业处处长,现在是中科创星孵化器总经理的曹慧涛表示,近年来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立足市场需求、创新用人模式,西安光机所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理念思想上,我们做了大胆的突破,比如我们提出来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可能也是推动西光所产业化最核心的思想。怎么拆围墙,两方面,一方面我们在九年前就鼓励科研人员去创业,更深层次的含义就是让全社会只要是有一技之长,优秀的这些创新创业的人才,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施展才能。截止目前,我们累计引进的海归创业团队已超过40多个,累计孵化的高科技企业,最新的数字是84个。在体制机制上,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对科研人员持股这件事,9年前就开始做了,因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思想,就是做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必须坚持市场化。”

  为推进专项行动落实,中科院正在抓紧制定落实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配套政策和制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透露说,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指导意见有望在今年4月出台。同时,还将制定人事、考评等配套政策和制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