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G20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中方继续推动五大领域合作

2016-04-05 10:19: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原标题: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中方继续推动五大领域合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4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方将继续推动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等五大领域合作,助力二十国集团7月举行的贸易部长会议和9月举行的领导人峰会达成丰硕成果。

  继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后,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于4日至5日在江苏南京召开第二次会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4日的开幕式上表示,在贸易投资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中方提出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合作与协调、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等五大合作领域,得到各方广泛支持。

  王受文说,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在上述领域达成相关成果,提交7月贸易部长会议和9月杭州G20领导人峰会:“今明两天的会议至关重要,我们肩负着为7月贸易部长会和9月杭州领导人峰会铺平道路的重责。中国作为主席国,将在讨论中秉持开放和包容的精神。希望经过实质性讨论,本次会议能尽量就更多的议题达成共识,尽可能为七月(第三次工作组会议和贸易部长会)减负。”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实物的货物贸易量只增长了1.5%,而全球的贸易额则下降了12%。在此背景下,2015年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达成共识,要求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问题上的协调合作,指示贸易部长定期举行会议,并同意建立支持性的工作组。今年中方作为的主席国,将推动各方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机制的建设,同时全面推进各方共同感兴趣的具体议题的讨论、合作和进一步的阐述下一步合作的立场、原则。

  出席本次工作组会议的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表示,贸易增速连续低于经济增速,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有所减弱,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中方愿意以二十国集团为平台,与各方一道协调应对方案:“为了应对当前全球贸易下滑的状态,我们跟G20其他成员讨论,决定制定一份促进全球贸易的增长的战略,这个战略将通过加强全球的贸易治理、降低贸易成本、增加贸易融资、发展电子商务、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等一系列措施为当前的贸易增长注入一份新的动力。在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方面,我们首先考虑要推动G20成员制定出一份全球投资政策指南,同时考虑到G20主要是一些经济大国的集团,也有责任支持低收入国家的发展。”

  本次会议联席主席、加拿大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乔纳森·弗里德表示,对于全球所有的经济体来说,贸易和投资都是创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中国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的主席国,发挥了很好的领导作用。他说,本次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的任务就在于协调各方,以共同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发展:“我们(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重点是讨论成员国应采取哪些集体行动,协调国内政策和在有关国际组织中的立场,以促进投资,增加贸易量。这不仅对加拿大这样的贸易大国和G20成员国有利,对全球各国都有益。”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年3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二十国集团的关注重点将逐步由应对金融危机转向促进经济增长。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认为,作为贸易占全球80%、国际投资占全球60%的二十国集团,有责任、也有必要必要采取相应积极措施,为促进全球的贸易和投资增长,特别是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复苏贡献力量:“现在的现状就是,全球贸易虽然在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很慢,包括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中国在经济危机的初期可能我们受到的影响相对比较间接一些,但是现在我们也慢慢感受到了来自更多发达国家市场萎缩造成的冲击。所以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次G20的会议,能够更多的把各方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合力,特别是达成共识。如果能够形成一些制度性的约束条件的话,我觉得未来可能会对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复苏产生很大的一个支撑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