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重庆绿色GDP概念深入人心 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进

2016-04-14 10:53: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重庆站记者陈鹏):近年来,中国重庆GDP的增速全国领先。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经济快速发展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长江重庆段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基本达到生活饮用水源标准。作为三峡库区上游唯一的直辖市和超大型城市,重庆是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平衡生态保护的?

  重庆市是一座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依长江而建,要说在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中不往江里扔一片垃圾,那显然是不可能的。但从2003年起,重庆各沿江区县政府开始对清漂队伍实施财政投入,加大对长江的保护。据重庆市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介绍,清漂队被称为长江美容师,他们能保证及时清理长江上的垃圾,“现在整个工作开展的还是比较顺心,你看我们最近的打捞趸船,都是新的,去年刚开始投用,还有机械清漂船,以前都没有,工作趸船上还有食堂、会议室等,现在咱们还有专用的码头和趸船。”

  清洁、治理长江,光打捞垃圾只算是治标,要想治本,还得在水质上下功夫。以化工业集群著称的重庆长寿经济开发区,每年为重庆经济增长贡献数百亿的工业产值,然而这里却成了环保重点盯防的对象。经开区环保局局长唐雅江说:“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有一个环保的预审,环保管理提前介入到招商引资的过程,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一律拒之门外。在经开区,对项目有一个特殊的权利就是一票否决,环保的底线,安全的底线是不能逾越的。”

  在经济发展与保护长江平衡中,重庆跟企业算的是一笔明白账,决不能污染长江是底限。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军说:“我们从第一道进,到氧化沟,到二沉池,再到化学沉淀,再到活性炭,一共五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监测,最后一道工序如果说发现有异常,环保局那边马上报警!是排不出去长江的,如果我们一次超标,三年的增值税就不返还给我们啦!”

  保护长江,不是管死长江,这片世代滋养了两岸百姓的水域,如今在保护之下又重新给了人们丰富的回馈。作为老一辈三峡移民的孙会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他在政府的倡议下,利用长江沿岸山水优势,尝试用生物防治新手段栽种了2000亩新脐橙,不仅不污染江水,还能保持水土,清洁长江。脐橙收获的时候,每天有6000多当地移民在他的基地打工,“我全园区实行的生物防治,果园周边逐步绿化,达到生态,园区全部是草覆盖起,树的周边五十公分以外都是草,保持水土、抗旱;我们的果树完全施的是有机肥,我们全部用生物防治,每棵树上有杀虫板,有太阳能杀虫灯。”

  在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看来,过去乡镇企业遍地开花造成环境污染,唯GDP马首是瞻的考核机制是罪魁,如今绿色GDP的概念已深入人心,“现在这些都不考核了,就是生态保护。不再去追求五小企业,污染企业遍地都是,所以从制度上来解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