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信阳市市长:打造绿色茶都 实现跨越发展

2016-04-14 10:2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乔新江市长接受CRI中外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任谦、金东光、何宇、吴家迎):13日上午,信阳市长乔新江接受了“治国理政新实践CRI中外记者信阳行”中外记者团的专访。来自中国、日本、蒙古国等国家的中外记者,围绕信阳市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茶产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等主题进行了采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信阳市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已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十佳宜居城市。近年来,信阳坚持“生态文明就是美丽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做到环保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中部生态良好地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乔新江认为,生态禀赋良好,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信阳跨越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近年来,信阳一直围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建设目标,致力于消除经济活动对大自然的稳定与和谐构成的威胁。2014年,信阳率先在河南省出台了产业发展和区域开发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凡是列入负面清单的,凡是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项目,不管投资规模多大,坚决拒之门外。

  在生态农业方面,信阳重点发展茶叶加工、畜禽加工、粮油加工三大产业集群,把信阳建成中原粮仓和中部地区重要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在绿色工业方面,围绕建设特色集聚区,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壮大高端制造、新型建材、绿色食品和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高成长性产业。

  在城市建设开发过程中,信阳始终坚持在保护美的前提下建设美、创造美。坚持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信阳在城市建设的规划阶段,就把生态摆在优先位置,首先把生态功能区域保护起来,禁止开发;在建设阶段,坚持把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严禁破坏山体、植被、水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更美的绿地空间。

  在加强生态城市建设的同时,信阳立足信阳农业大市的实际,大力支持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色”的思路,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取得明显成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