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大佬谈投资澳大利亚误区:中国人控制欲强上来就想控股

2016-04-14 16:43: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图片默认标题

4月13日的“中澳创业生态产业交流”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第二届“澳大利亚周•中国”的150场商务活动正在中国的十个城市同时举行。鉴于上届澳大利亚周为澳创造了近10亿澳元的出口销售,并带去高达30亿澳元的后续投资,澳方预计本届活动将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中国的数位投资大佬13日在北京给出了他们的海外并购策略,对中资公司来说皆不可或缺。

  澳大利亚也是科技创新大国

  在国贸大酒店名为“中澳创业生态产业交流”的分论坛上,赛伯乐投资集团高级合伙人曾山提出,未来在澳大利亚该公司可以建立双向的孵化基地和科技产业基地,可以组织中国的成长型企业到澳洲的产业园里共同建厂,也可以组织澳洲的企业到中国的产业园里来。

  曾山表示,跨境电商也是大有可为的领域。“我们可以大量投资澳大利亚,澳洲的投资机构也可以通过我们的体系,一起来投资中国的企业。还可以和澳洲的上市企业、中国的上市公司形成双向的上市公司并购基金,我们投资的上市公司可以大量的并购在澳洲上市的公司,或者非上市公司。”总之有很多的商业模型,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是我们未来进军的热土。

  曾山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早期确实比较偏重于矿业和比较传统的产业,从民营企业的角度说,对外的大举投资也就是最近这几年才开始,早期关注资源类行业的比较多,给中国人的印象就是澳大利亚就是一个资源大国,但是澳大利亚其实也是一个科技创新的大国,我们对此认识不足。“所以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科技产业的投资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出现。”

  澳大利亚人不喜欢中国公司一上来就控股

  北京澳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来说,他近三个月之内去了三次澳大利亚,很大的一个感受是,中澳的合作首先是文化的了解、融合与包容。中国和澳大利亚文化很不同,产业也是如此。澳大利亚的很多产业都是百年老店,是几代人传承下来,这样的好产业通常不愿意被别人直接控股收购。而我们中国公司去了以后,就非常想全买下来或控股。

  “中国人的控制欲望比较强,但澳大利亚人希望先跟你做朋友,然后一点一点慢慢来,最后他可以把整个的产业都卖给你,但你一上来就全要,人家通常不一定卖,不管你有多少钱。”魏来说,这种文化差异的熟悉了解和尊重包容在合作过程中是首要的。

  魏来还特别指出,澳大利亚的法律和中国的很不一样,尤其是在上市公司的整个并购过程当中的法律更要了解。澳洲上市公司并购的单笔交易不能超过公司总价值的20%,有些特殊的行业不能超过15%。但有些中国人想出办法了,找几个公司联合去收购,但在澳洲是绝对不允许有这种连带交易的,是违法的。所以到澳洲去并购资产,不论是线上或线下资产,必须了解当地的法律。

  “另外并购资产的策略也有讲究,一定要选择熟悉澳洲产业、法律和人文的专业机构合作,想单独一刀直接插下去不太可能,必须寻找专业的合作机构一起来完成并购。”魏来说。

  中国讲人情 欧美重法律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说,去境外投资并购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中国可能更重关系、亲情和人情,欧美是更重法律,所以我们做跨境投资时,可能首先要选一个好的律师和会计师,这个费用是必须要支付的。另外文化差异也带来了金融政策环境的不同,所以我们在使用金融杠杆或者跟金融打交道时也要注意政策的差异性,才能保证投资的成功率。

  “我们刚刚做了一个加拿大的项目,在投资过程中我们确实感受到,很多细微的差距可能会导致不成功的结果。”王少杰说,比如中国的市场大、机会多,我们的交易可能瞬间就发生了变化,本来到手的项目一下子就没了,但这主要是由于竞争激烈造成的。但加拿大这个项目让我们感觉到,也可能是人家的投资机会较少,另外就是对方诚信程度高,他们能够遵循双方的时间表,认可过程中的一些变化。所以我认为在跨境投资中,只要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了,很好地按照对方的法律、金融、人文的环境做了,感觉就很好,甚至比在国内做的感觉更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