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多部门因公出国预算增加 体育总局1.8亿备战奥运

2016-04-16 04:28:5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多部门因公出国费用预算大幅增加

  昨日,随着财政部对外公开2016年部门预算,拉开了2016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其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三公”经费,仍按“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公开。如财政部,2016年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为6146.48万元,与去年预算执行数持平,其中公车购置费为零。而随着国际往来与合作的增加,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多个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也大幅增加。

  公车购置

  20余个部门今年要买车

  零购置费并非不买车

  此次中央部门集中晒的预算显示,“0”公车购置费几乎成为中央部门“标配”,90余个部门中仅20余个部门有添置新车的打算,其他部门均不设公务用车购置费的相关预算。

  与2015年相比,95%以上部门的公务用车预算均持平或者略有下降,即便是买车花钱的部门,车辆购置数量和预算支出也大都低于去年。以教育部为例,该部门今年公务用车总预算为143万元,比去年减少了0.84万元,在车辆购置计划中,2016年该部门预算安排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购置车辆181辆,而在2015年,教育部预算安排直属单位购置车辆的数量为203辆。

  除了部门自行购车,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调入部分公务用车也是公车增加的方式之一。例如,科技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2015年预算数增加了19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增加,因为2016年计划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调入部分公务用车,需相应缴纳车辆购置税。

  非财政资金也可以买车

  在三公预算中,公车购置费为0,也并不完全意味着该部门一定不买车。除了财政资金,国土资源局、国资委和残联使用的都是非财政拨款资金购置车辆。

  根据国资委的三公账本,2016年该部门的公务用车费用为1129.71万元,全部为车辆运行费用,并没购置费。但实际上,国资委今年安排购置了8辆车,为其所属的6家单位车辆报废置换新车,涉及金额156万元,在说明中国资委强调,这156万元全部为自有资金安排。同样情况的还有国土资源局,2015年该部门预算安排购置8辆车,全部为非财政拨款资金购置。

  除了上述两个部门,残联在2016年部门预算中也通过非财政资金安排购置了2辆车,全部为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医疗救护车)。

  89个部委部级领导用车1298辆

  昨天90余个部委公布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数量,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共有89个部门可以检索到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数量,共1298辆,去年85个部委的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就已经达到了1320辆。

  今年部分部门的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数量出现了下降,以排名第一的国资委系统为例,在2015年,该部门以134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高居榜首,2016年国资委的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减为了126辆,减少了8辆。而国资委、发改委、粮食局、外交部和教育部的部级领导公车数量分别位列已经公布预算的部委前五名,其中教育部从去年的78辆部级领导公车减少到50辆。国家民委、国务院参事室、海洋局、外汇管理局和物资储备局的部级领导公车则为0。除此之外,还有央行、工商管理总局、国台办、国防科工局、国家档案局、三峡办公室、全国总工会和政协办公厅等部门没有检索到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数量。

  因公出国

  体育总局1.8亿投入奥运备战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总体来看,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大多与2015年持平,少数有所下降。不过,也有一些部门在因公出国这一项上有所上涨,最高的涨了3倍。

  宋庆龄基金会出国费用涨3倍

  2016年,宋庆龄基金会“三公”经费预算数495.4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47万元,较2015年预算和执行数增加100万元,涨了3倍。情况说明中显示,主要原因是近年来该会承担的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是国际青少年交流交往内容不断增加,原有出国费规模难以适应一定规模的任务要求。经报中央有关部门核准,增加2016年出国费指标100万元。

  跨国交流不止发生于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作家协会因公出国(境)费用也较去年有所上涨,说明显示,因公出国(境)费主要用于积极开展对外文学交流,稳步提升中国文学影响力。

  推进“一带一路”发改委增出国预算

  发改委因公出国(境)费2016年预算数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850.00万元。这主要是发改委相关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增加所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有关涉外任务持续增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不断加强,赴外协商谈判任务大幅增加。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今年因公出国28410.82万元,较去年增加4500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里约奥运会参赛的出国费用。而里约奥运会备战和北京冬奥会备战的相关投入,在体育总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增加了1.8亿元。在体育竞赛一项2016年预算数近2亿元,比去年执行数增加60.4%,主要原因是今年安排了里约奥运会奖金预算。

  全国政协办公厅2016年部门预算显示,2016年因公出国(境)预算比2015年增加100万元,系为欧美同学会因开展工作需要,相应增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国防科工局参与重大国际项目经费增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国防科工局部门预算涉及国家秘密,不予公开。不过,该局还是公布了“三公”经费的预算情况。

  据国防科工局公布的资料显示,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等13个直属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都囊括其中。

  2016年,国防科工局“三公”经费1738.27万元,较2015年预算数增加125.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250.04万元,较上年增加223万元。国防科工局表示,这主要是牵头参与伊朗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等国际合作任务不断增加,出国(境)费预算相应增加。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一项目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执行相关。2015年10月18日,新华社报道称,中美伊三国达成《关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中阿拉克重水研究堆改造项目的联合意向声明》。根据联合意向声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美国能源部将作为伊朗核问题六国工作组双组长,与伊朗共同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

  公务接待

  最高与最低相差一万倍

  据北青报记者梳理,在此前多数部门对公务接待费进行压缩后,今年,大多数部门的公务接待预算与去年持平,还有一些出现了小幅下降。

  “公务接待”的“大户”是税务总局和央行,税务总局的公务接待经费预算为25126.06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34.08%,而央行则为9980.81万元,与去年持平,但远高于其他部门。此外,气象局、公安部、国家民委等部门的预算也均超过一千万元。与此相比,外交部、外汇管理总局等部门只有不足10万。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公务接待费用则仅为2.46万元。也就是说,公务接待预算高低之间相差一万倍。根据预算给出的名词解释,“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在北青报记者历次梳理中,住建部的公务接待费用一直非常低,还曾经排名最低,不过,今年住建部的接待费大幅增长,较2015年预算增加了26.04万元,变为30万元,增长约8倍。住建部的说明显示,这是因为2016年参加“人居三”大会和第三次筹备会议,相应增加出国及招待费用。

  “人居三”大会是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的简称,据了解,这一会议将于2016年10月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

  此外,工程院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减少28.94万元,不过公务接待费增加22万元。工程院方面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工程院代表国家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力提升,深化开展工程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任务增加,相应增加公务接待费预算。

  外交部国际会费支出“三连涨”

  在此次公布的账本中,中央各部门也晒出自己的国际组织会费。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0余个部门中,约有三分之一参与了各类国际组织,以经济金融类、公益类、对外交流合作类、文体类和教育类的部门为主,并每年为此有固定支出。共有9个部门增加了国际组织会费财政预算,其中外交部的会费支出从2014年开始“三连涨”。

  今年外交部外交类预算中,国际组织会费一项的预算数为17.75亿元,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了7.1亿元,上升了68.18%。外交部在说明中的解释为联合国会费增加。去年底,联合国大会重新修订并一致通过了193个会员国在2016年至2018年联合国常规预算的最新分摊比例。其中,中国应缴纳常规预算的比例从2013年至2015年的5.148%上升至7.921%,仅次于美国的22%和日本的9.68%,位居第三位。

  据了解,联合国预算经费主要来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分摊比例是以各国支付能力为原则确定的,每三年调整一次,而自本世纪初以来,中国缴纳联合国会费比例每三年都要上涨一次。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外交部的预算自2014年起细化至项级之后,连续三年国际组织会费预算都在上涨。2014年的国际组织会费为11.12亿元,2015年为11.13亿元,2016年则大幅上涨为了17.75亿元。

  除了外交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铁路局、水利部、交通部、环保部等多个部门的国际组织会费预算都因为“按照国际组织章程规定应缴纳的会费增加”或者“是受汇率变动影响”而有所上涨,涨幅从几万元到三百万元左右不等。

  中央党校高等教育支出增六成

  在昨日公布的2016年中央机关部门预算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包括中央党校、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支出预算增长幅度较大的领域分别涉及教育支出、培训支出、节能环保支出等,对于增幅原因,这些部门在预算报告中做了特别说明。

  数据显示,中央党校教育支出中今年高等教育预算为4222.12 万元,比 2015年执行数增加1628.82万元,增长62.81%。该部门在预算文件中解析称,预算增长主要原因是增招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据了解,中共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

  作为相同类别,最高人民检察院2016年部门预算显示,该部门教育支出预算为2608.83万元,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1200万元,增长85.18%。主要原因是国家检察官学院加大检察业务培训力度。

  此外,中科院的节能环保支出2016年初预算数为94.78万元,比2015年初预算数增加54.78万元,增长136.95%,主要是节能环保项目支出增加。

  不过,部分部门也存在某类支出减少的情况。其中,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公布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的公告显示,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外交支出类对外合作与交流项支出预算减少100%,2015年执行数为110万元,2016年预算数额则为0。该部门也做了相关说明,主要原因是2015年执行数中一次性追加了在华国际会议预算,2016年无此类会议。

  民航局博物馆带来15万元收入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民航局的部门收入预算当中,因“拘押收教场所管理”、“警犬繁育及训养”和公安有关的两项任务,该局获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87万元和60万元。

  拘押收教场所管理指的是反映民航公安机关所属看守所、行政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戒毒所等方面的工作,警犬繁育及训养则反映民航公安机关警犬繁育及训练的职能。在2016年民航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拘押收教场所管理”支出为32.87万元,较2015年增幅0.46%。警犬繁育及训养支出预算为60万元,与2015年持平。

  此外,民航局另有收入来自各个阶段的教育收费,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进修培训等。这并不奇怪,按照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综合预算的编报原则,2016年纳入民航局部门预算编报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30个,其中事业单位就包括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用航空局清算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等18个财政补助和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此外,博物馆也给民航局带来15万元的事业收入。

  本版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董鑫 孟亚旭 赵婧姝 赵萌

  供图/视觉中国

  (北京青年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