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美媒:G20中国峰会助解全球治理难题

2016-04-15 11:00:2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G20中国峰会助解全球治理难题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为全球治理和大国关系问题搭建了桥梁。从根本上说,G20将为主要大国如何处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定调。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4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担任20国集团(G20)主席国——地缘政治与全球治理的会合》的文章称,近几年,人们一直通过两个角度对国际问题进行分析。一个角度侧重于地缘政治,尤其是关于在世界经济政治实力重新分配的时代大国关系如何发展的问题。另一个角度考虑的是全球治理框架,尤其是已有的正式和非正式体制是否有能力和办法来应对全球复杂挑战。

  中国在2016年接任G20主席国是一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开端。这是这个非西方大国首次主持世界一流的经济合作论坛,更何况它还是世界最重要的地缘政治集团之一。就G20峰会议程的实质而言,中国此次担任主席是在一个重要的时刻,也就是中国不断放缓的经济正在与整体下滑的全球经济走向一体化的时候。同样,这也为思考地缘政治和全球治理提供了良机。简而言之,国际秩序的前景如何?

  毋庸置疑,我们正处于国际秩序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过去25年,国际体制——伴随着双赢的经济体制——已较为稳定。但这一秩序正面临挑战和威胁,并不断遭到破坏。我们面临着出现一个双输的国际体制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大国间安全关系恶化、国际合作的基本架构分崩离析。

  这可能是最糟糕的情况,但它似乎是合理的。各国必须保持警惕,以防出现这一结果。尽管现有大国和所谓新兴大国(中国显然是个新兴大国)不可能对国际秩序持相同的观点,但展开密集谈判、讨论和对话与各国都休戚相关。各国必须找到一个中间立场,这一立场既可以保留现有国际秩序中的重要元素,同时也进行适度的调整,从而使国际秩序不会崩溃。

  此类讨论活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展开。在中国接任G20峰会主席国之前,日本将担任七国集团(G7)峰会主席国,并使一些重要议题得到凸显。作为管理全球事务的旧秩序的代表,G7重点关注的仍是世界经济,但它现在也格外重视跨领域的安全问题。G20则是一种新的多极国际秩序机制,已崛起的大国和新兴大国可以通过该机制展开合作。但到目前为止,G20成员国仅将讨论范围局限于经济问题。

  尽管G20确实在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上处理过叙利亚危机问题,但政治和安全问题并不属于该集团的议程。然而,正是这些议题构成了大国政治和全球治理前景的重要部分。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日益加剧,就像东北亚的争端不断加剧一样。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角色和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已是美中关系的热点,我们不应假装它们不会变得越来越难处理,因为这些问题显然非常棘手。

  我认为如果G20不讨论一些紧迫的安全问题,那就是短视。这些问题不是G20正式议程的一部分,但它们应当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让大量利益攸关方参与讨论这些棘手且紧迫的议题会导致两种结果:要么这些问题以一种可靠的形式得到解决,要么紧张关系升级并演变成冲突。没有第三种可能的选项。

  当然,这些问题也可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提出,但后者是一种危机管理机制。我们应当建立大国政治关系,让领导人阻止大国冲突。大体上而言,这都无法通过联合国实现,但可以在20国集团内做到。

  在当今世界,全球治理将比以往更加多极化,我们必须找到新方法来分担首先采取行动和承担费用的重任。最有可能的方法是维持较为稳定但持续调整的国际秩序,这样既能应对全球挑战,又能缓解地缘政治的紧张关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