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开门红中应不忘困难的长期性

2016-04-18 10:16: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符合市场预期的一季度GDP增长6.7%的统计数据今天(15日)上午公布,该数字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8%,而2015年全年GDP增速为6.9%。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在6.5%-7%之间。

  

  综合国家统计局上午的发布,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归纳为: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工业生产缓中趋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市场销售稳定增长,进出口总额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居民收入增长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称,中国一季度经济指标出现较多向好变化,总体形势好于预期。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本周说,中国经济的向好包括: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价格水平有所回升,企业利润由降转升,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财政收入增速回升,以及市场预期有所回升。

  

  此前有分析指出,1-2月工业增速、消费、出口等指标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反映一季度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但赵辰昕认为,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是“实事求是、有充分依据的”。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应该看到,一季度6.7%的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特别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但是制造业的投资没有什么增长,有的还是负增长,消费也没有什么增长。

  

  向松祚说,看经济主要看实体,最终支撑经济的是消费和实体经济的投资,还有产业的投资,也包括民间的投资。一季度民间投资是下降的,加上消费没有什么增长,所以显然我们的经济是比较困难的。另外是一季度我们的金融风险上升得比较快,特别是银行的不良贷款。

  

  “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困难局面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因为最本质的问题就是过去这种靠量的扩张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已经难以再持续。说到底是我们的创新不足,科技储备不足,我们没有什么品牌,我们GDP增长的质量不高。这些问题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解决的。”向松祚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