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巴西总统迎来“弹劾之战”目前国会形势不利

2016-04-18 08:10:4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靳松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王海林 侯露露】从巴西当地时间4月15日早上8时55分开始一直到17日凌晨3时42分止,众议院议员们关于是否弹劾现任总统罗塞夫的辩论整整持续了43个小时,成为巴西史上时间最长的弹劾辩论。弹劾投票于巴西时间17日下午2时开始。而巴西媒体在投票前统计的票数似乎预示着,巴西首任女总统罗塞夫遭弹劾已不可避免。

  罗塞夫16日在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页报》撰文称,巴西是一个年轻的民主国家,由人民来做主,直接选举以决定谁来治理这个国家。她称目前遭遇“政变”威胁,有人试图用欺诈和谎言推翻合法选举的政府,取而代之。罗塞夫再次重申,自己没有任何形式的犯罪,她本人不惧怕对她进行的任何形式的惩罚。

  因为执政联盟破裂,副总统和众议院议长“倒戈”,目前巴西国会的形势对罗塞夫非常不利。巴西《环球报》16日在其首页做出他们统计的可能投票结果显示,在众议院的513席中,有348名议员对弹劾投赞成票,超过弹劾成功需要的342票,17日的弹劾很可能成功,但是也不排除有议员临时改变立场。

  法新社称,根据巴西法律,若弹劾案17日在众议院通过,参议院将对其进行首轮表决,时间可能在5月。如果参议院在首轮表决中获得简单多数支持,罗塞夫须离职180天,其间总统一职由副总统代理。参议院之后将听取证据,再进行第二轮表决,如果2/3以上的议员支持弹劾,则罗塞夫下台,副总统特梅尔接任;如果参议院支持弹劾的议员不到2/3,罗塞夫恢复总统职位。报道称,因为巴西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构成极为相似,所以参议院可能得出与众议院相同的结论。如果罗塞夫最终被弹劾下台,特梅尔将接任总统职位,但是因为特梅尔也卷入贪腐案件中,罗塞夫的支持者已经开始对他进行弹劾行动。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年8月5日至21日巴西首次举行夏季奥运会时,其政局仍然在混乱之中。

  巴西各地支持和反对弹劾的民众也纷纷走上街头游行。为避免双方发生暴力冲突,各地已经要求支持和反对弹劾的示威者分阶段游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