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有感

2016-04-18 13:21:0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杜军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在全区新闻工作会议上强调,“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性包含着人民性”“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新闻工作者“要有一双慧眼”“要弘扬社会正气”“加强舆论监督”。他曾身体力行,积极推动《闽东报》复刊,亲自撰写《复刊词》,离任宁德地委书记前,还专门召开宣传、新闻工作座谈会,与新闻宣传战线同志亲切话别。可以说,宁德是习近平同志丰富、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思想策源地、试验田。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对新闻舆论的党性原则、基本方针、根本保证等问题作出的系统阐述,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新闻舆论观的活水源头,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深化拓展的关系。挖掘传承这座宝贵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富矿,对于我们从理论渊源、实践继承、价值追求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党媒姓党,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习近平同志的这一论述是一贯的、统一的,是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的。1989年5月,在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他就对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作了深入透彻的阐释,指出:“我们强调的党性,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她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但我们党既代表人民的眼前利益,也代表人民的长远利益;既代表人民的局部利益,也代表人民的全局利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对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和主张,应该说就是人民愿望、要求的充分体现,就是人民的看法和主张”,“新闻工作者应该更多地起到渠道和桥梁的作用,长期地、耐心地、孜孜不倦地向人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释党对事物的主张和看法,让人民了解党和国家的大事,使党的看法、主张化为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1990年5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一次宣传、新闻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办报根本的是要讲原则、立场,我们的原则就是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又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新闻媒体的党性原则。在“8·19”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把准定盘星、校正导航仪,体现党的意志、维护党的权威,宣传好党的主张、传播好党的声音,爱党、护党、为党,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

  ——弘扬社会正气。1989年11月1日,在习近平同志的直接关心支持下,停刊20年的《闽东报》正式复刊,宁德新闻宣传工作翻开崭新的篇章。“坚定方向,弘扬正气,振兴闽东”,这十二字的《复刊词》主标题寄托了习近平同志对宁德新闻工作的期许。在全区的新闻工作会议上,他指出:“弘扬正气,就是通过舆论引导,坚定人们对改革的信心,认清改革的光明前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要求:“每个新闻工作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新闻宣传的基调。”“新闻宣传,要有求实的精神,理直气壮地宣传成绩,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政府的权威。新闻工作者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抓住事物的本质,反映问题的主流,起到弘扬正气的作用。”在1990年5月召开的一次宣传、新闻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新闻要以正面报道为主,要弘扬正气,鼓舞人民群众的斗志。”在今年2月19日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指出:“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用精彩的报道展示宁德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生动实践,传播正能量,培育新风尚,凝聚起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加强舆论监督。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反腐工作,并提出“舆论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他指出:“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会腐败变质。能否有效地制止腐败现象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这就需要建立各种有效的监督机制,而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是最经常、公开、广泛的一种监督方式。当前,在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反对腐败的时候,特别要发挥新闻的舆论监督功能,使腐败现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欢迎新闻工作者报喜也报忧,拿起舆论监督武器,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揭露批评。”习近平同志还强调:“舆论监督的出发点应该是积极的、建设性的。揭发的事实,务求准确。”“运用舆论监督武器,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讲究社会效果。要有利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改革、开放,有利于党开展工作。”习近平同志关于舆论监督的重要论述,至今读来,依然振聋发聩。习近平同志当年在宁德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做到“三个有利于”,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四个有利于”是一脉相通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做到理性监督,让党的肌体更健康。

  ——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指出“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是新闻工作者成才的根本途径”。为什么有的报道群众不爱看?习近平同志认为,“这和深入实际不够有很大关系”,“坐在办公室里想点子,靠简报、会议材料编稿子,有时下乡了,也是走马观花”,这样的作风怎么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今年2月19日,在与宁德赤溪干部群众的视频通话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我现在特别注重我们在地方工作的同志能够深入基层”,要求“新闻战线的同志也要接地气,深入基层,这样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他还深情回忆起当年与老通讯员王绍据同志一起下乡的情景,表示“应该说我们当时下乡还是比较深入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扎扎实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在路上、在现场,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挖掘“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素材,真正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

  ——要有一双慧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1989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面对全区的新闻工作者,开宗明义指出,“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强调新闻工作者“要有一双慧眼,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认识到当前形势所赋予我们的任务、职责”,告诫新闻工作者“不能人云亦云”,“对当前的各种社会思潮,我们要冷静地通过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不能受随意性的支配”,“要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严于律己,遵守职业道德”,“自重、自爱、自强”。面对复杂的形势和重大政治考验,习近平同志展现出坚强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与十八大后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出的“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牢记社会责任”,“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等要求,在思想内涵、价值取向上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运用和驾驭新媒体的能力,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穿越历史烟云,愈加历久弥新。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理光辉,彰显了我们党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极具思想性、战略性、创新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生动教材,是指导我们在新时期不断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依循。我们要深入挖掘传承好这座宝贵的精神富矿,领会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徐姗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