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日媒:中国科技实力超过日本的背后真相是什么?

2016-04-19 10:55:47|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梁生文

  日本《读卖新闻》4月18日刊文,从中国人爆买日本家电产品的现象来看,或许很多日本人认为中国的科技水平“仍处发展阶段”。但是,从国家在科技研发的投入、最近发表的论文数量及大学的世界排名来细细分析,中国展现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形象。

  日本国立研究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认为,中国的科技水平已经超过日本。他从以下几点对中国超过日本进行了说明。

  第一,向中国研究部门提供人才的大学和研究团体数量急速增加。中国的大学数量是日本的4倍多,并且还在不断增加。学生和研究员数量也在激增。建国以来,中国一直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近十年来,中国科技研发费用以年均20%的幅度增加,2009年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

  第二,用“海归政策”留住人才。在访问中国的大学时,笔者注意到每所大学的校长都很年轻。而且,许多校长都能说流利的外语。约十年前,出国留学的人学成后几乎不回国,政府因此提出“海归政策”,为他们提供专用住宅、解决配偶工作及安排子女教育等,吸引许多人才回国在研究机关和大学任职。

  第三,中国产学研合作紧密。在“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推动下,产学研合作发展迅速。同时,中国名牌大学与世界顶级企业的研发合作也不断扩大。而且,在电子通信、纳米科技材料、尖端测量技术、生命科学、环境技术和临床医学等6大领域,中国的研究水平、技术开发水平和产业技术水平均处于世界前列。尤其在太空研发领域,中国占据绝对优势。

  中国科技水平和研究水平之所以急速提高,是因为中国经常以世界第一为目标大胆地提出国家计划,一贯将振兴科技作为最重要政策,鼓励研究领域创新,激发研究者热情。而这也是中国的科技政策与日本的本质不同之处。(作者马场炼成,丰豆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