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外媒:中俄影响力攀升 美在海湾霸权遭质疑

2016-04-20 09:19:5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梁生文

  俄媒称,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分析中心撰写的报告中说,由于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中俄活动积极,中俄不断增加自己在地区的影响力,美国继续在海湾称霸令人质疑。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19日报道,美国在1990-1991年“沙漠行动”之后垄断了保障地区安全的权力,与地区政府结盟,从盟友关系中获得政治利益,从武器销售中获得经济利益。

  报告作者们表示,然而目前诸如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大型参与国在地区稳步扩展本国利益。

  作者们指出,中国在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很大,毫无疑问还将增长。尽管中国目前还不是地区关键政治力量,但其政治影响力也将随着“新丝绸之路”的落实而增长。中国在遵循本国利益情况下巧妙地在互为对手的伊朗与沙特之间找到平衡,而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未来的自由贸易区只会增加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

  作者们还指出,中国将更加积极参与保障海上安全的行动。2009年至2015年中国19次派遣本国舰队在亚丁和索马里沿岸保护国际航运。

  俄罗斯与地区国家的核能项目,在武器领域的合作,俄空天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与以色列关系很好,莫斯科在谴责“阿拉伯之春”政变方面与海湾国家立场一致,这些都让俄罗斯成为有影响力的地区参与者。

  报告作者们指出,美国无法像以前那样独自、有效保障海湾安全。作者们强调,华盛顿必须更加紧密地与老牌盟友——法国和英国合作。

  美国与自己对手——莫斯科和北京的战略对话可能为美国在海湾奠定的安全战略基础会比华盛顿最近十年遵循的战略更加长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