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16岁少女弃学照顾瘫痪母亲:我不陪伴 妈妈会哭

2016-04-20 09:57:10|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王涛

16岁少女弃学照顾瘫痪母亲:我不陪伴 妈妈会哭

赵云霞在病床前照顾妈妈尚会莲

  原标题:少女弃学照顾瘫痪母亲“没有我陪伴,妈妈会哭泣”

  16岁, 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应该是充满幻想、求学上进的年龄!然而,对于生活在顺庆区金台镇包包田村16岁的赵云霞来说, 却多了一些与同龄人不同的经历: 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 小小年纪的她不得不放弃学业, 和父亲一起撑起这个家。昨(18)日,记者见到了这个懂事、孝顺的花季少女。

  妈妈瘫痪 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在2015年6月之前, 赵云霞的生活还是那么的无忧无虑:每天背着书包去上学,回家能吃上母亲尚会莲做的热腾腾的饭菜。如今,几乎每时每刻,她都只能待在母亲的病床前。

  “如果我不陪伴在妈妈身边,她会伤心地哭泣的。” 赵云霞一边摸着母亲的脸庞,一边向记者讲起了家里发生的变故。

  “妈妈是云南人,特别能干。在患病前,操持家务、耕地种田,她样样都会,家务事从来不让我和奶奶操心。” 赵云霞说,以前, 爸爸赵希和常年在云南永德县打工,虽然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但他还是会省吃俭用将800元钱寄回家。父亲不在家的日子,妈妈一个人忙里忙外,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 一家人日子过得虽然清贫, 但总算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眼看着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没想到妈妈却突然病倒了:去年6月的一天,妈妈早上起床时突然倒在地上,爸爸当时不在家,还是邻居帮忙将妈妈送进了医院。 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妈妈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 三天后, 爸爸从云南赶回南充,很长时间都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医生说妈妈脑干出血。”赵云霞说,其实这是妈妈第二次犯重病了, 她在2007年就因为脑干出血偏瘫了。

  寸步不离 女儿细心照顾妈妈

  在医院治疗了两个多月后, 尚会莲被接回了家。“医生说, 她能恢复到正常人的可能性不大, 家里也实在是没钱再治下去了。”赵希和说,因为要照顾妻子,他只能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但更让他难过的是,去年在参加完初三毕业考试后, 原本很想读书的女儿不再提继续上学的事情了。 女儿每天寸步不离地陪在她妈妈的病床前:为她妈妈梳头、洗脸、擦身子、喂饭……

  “照顾瘫痪病人,最麻烦的事情就是要给其翻身, 每天至少要翻20多次,才不会长褥疮……妈妈现在只能吃流食,每一顿饭都会给她加一些瘦肉在里面。”说起照顾母亲, 赵云霞就像个贴心的小护士。“妈妈特别疼爱我, 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留给我。现在,我苦一点没关系,只要妈妈能快点好起来就行了。”

  “女儿年纪还这么小,不读书怎么能行呢?但现在家里是这样的情况,如果她继续上学,就算学费能减免,生活费我也给不出来啊!”说起女儿,一直在控制着情绪的赵希和眼眶渐渐湿润了。

  懂事的赵云霞在照顾妈妈之余,还要忙着做家务, 家里的房间被她打扫得一尘不染。她说,她要让家人和邻居们看到自己总是开心和快乐的样子,她并不会因为家里的变故而沮丧。

  花季少女 盼望能够重返校园

  “云霞的妈妈没生病的时候,能干着呢, 她不但养了很多鸡鸭还养了好几头猪, 一个人能背50多公斤的粮食……”说起赵家,邻居们无不感叹不已,“这家人心地特别善良,女儿为了妈妈不去上学, 丈夫为了妻子不出去打工, 我们住在同一个村子里, 虽然大家的经济都不太宽裕,但能帮他们一点是一点,我们会尽力的,因为这家人太不容易了。”

  “我们一家四口现在就靠每月300多元的‘低保’费生活,有时候亲戚朋友还会资助一些。”赵希和说,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现在已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完啊!”

  顺庆区金台镇包包田村党支部书记尹明虎说,尚会莲长期患病,赵希和在外打工收入很低。 尤其在尚会莲瘫痪之后,他们家的经济就更加困难了。在尚会莲患病前后, 村上陆续为他家解决了“低保”;后来,他们家又被纳为精准扶贫对象。去年,尚会莲住院的时候, 村委会曾组织党员干部为其捐款1600余元。目前,村上也在为赵云霞重返校园的事情积极协调。

  “如果说不想读书,那是假的。但是,如果我到学校里面去了,爸爸妈妈该怎么办啊?”对于未来,赵云霞不敢多想,她悄悄告诉记者,其实她和最好的伙伴有个约定, 就是一起去读幼师专业,“我的好伙伴现在在南充师范学校读书,她每周回家,都会来看我,只有那个时候我才能稍微放松一会儿。”(南充晚报记者 祝真珍 文/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