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蓝天白云,唐山迎来“世园蓝”

2016-04-20 15:57: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今天天气真好,远方的白云好像挂在了枝头。”刘女士眺望远方的蓝天白云,随手用手机拍摄了几幅图片并配上简短文字发到微信里,立刻引来了众多微友的点赞。近期,我市晴好天气明显增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拍照,分享好天气带来的快乐心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改善我市环境,打造出了一片片美丽的“唐山蓝”“世园蓝”。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的达标天数是54天(一级天9天),达标率59.3%;重度污染以上天数是11天。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27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4天,细颗粒物(PM2.5)下降26.0%。

  这些数字的取得来之不易,一个个数字背后凝结着我市环保工作者辛勤的汗水。市环保局为严控大气污染源,在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开展了污染治理达标建设,对41家钢铁行业企业的197台烧结机、竖炉实施脱硫烟气湿电除尘或除雾器除尘改造,对其他污染点源全面实施除尘升级改造。开展焦化行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2016年底前现有焦炭生产企业将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实现生产废水不外排。对40家水泥企业各生产工序实施除尘升级改造,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淘汰燃煤锅炉2273台,市中心区取缔所有燃煤锅炉,市中心区以外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为了彻底改善我市的空气质量,市环保局还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对违法排污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积极开展保障群众健康、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市环保局副调研员范书江介绍,今年市环保局将以“迎世园、保蓝天、力争退后五”为目标,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达到12%以上,保障好唐山世园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

  据悉,为全力保障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河北国际经贸洽谈会、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论坛、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议等重大活动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我市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与全面加快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常态化保障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制定落实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明确控制时间、控制区域、重点控制污染物和重点控制污染源,以燃煤污染减排、工业排放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控制、扬尘面源污染控制等强制性减排措施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管控措施,加强协调联动,全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0%以上,确保良好空气质量。(丽辉 立峰)

  来源: 唐山晚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