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郭声琨:反对任何形式的毒品合法化

2016-04-20 08:23: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开幕 郭声琨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毒品合法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苏毅):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当地时间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第四次为全球毒品问题召开特别联大。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会上提出了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五点主张,还强调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毒品合法化。

  本次会议旨在审议2009年达成的禁毒问题《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同时评估现行国际禁毒体制面临的成绩与挑战。多位国家元首和超过40位主管禁毒工作的政府官员出席会议。

  本次特别联大包括一般性辩论以及5场圆桌会议,与会者将就毒品与健康,毒品与犯罪,毒品与人权、青年、妇女、儿童和社区,预防和应对毒品问题新挑战,促进替代发展以及应对社会经济问题等方面展开讨论。

  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会上就应对世界毒品问题提出五点主张。他强调,各国应建立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不能把政治强加于禁毒,不能以毒品问题为由干涉别国内政。

  郭声琨表示,国际社会应完善责任共担、社会共治的禁毒体制,努力形成国际禁毒机构引领、各国政府共担责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国际禁毒格局。

  郭声琨强调,应坚持综合平衡、符合国情的禁毒战略,巩固并发挥三项公约作为国际禁毒基础性和根本性制度的作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毒品合法化,尊重并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禁毒法律政策和战略举措,继续实施综合平衡、科学实证的禁毒战略,保持禁毒政策的权威性、稳定性和包容性。”

  中国在过去10年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0多万起,缴获各类毒品超过750万吨,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95万人,依法强制隔离戒毒超过120万人次,戒断毒瘾三年以上人员超过120万人。

  同时,郭声琨呼吁各国形成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同时谋求共建共享,整体推进的发展前景。“发达国家应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禁毒资金和技术援助,大力推进替代发展战略,努力帮助毒品原植物种植地区人民改善生活。 ”

  针对中国入境毒品主要来自“金三角”地区的特点,在加大堵截毒品入境力度的同时,中国政府不断推进罂粟种植遥感监测和替代种植工作,持续为缅甸和老挝北部传统罂粟种植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累计投入16亿元人民币,帮助当地民众脱贫,有效减少了这些地区对毒品经济的依赖。

  为期3天的特别联大将会通过一份成果文件。文件呼吁为应对全球毒品问题,国际社会应当采取“综合、全面、平衡、多维度、多支撑、以科学依据为准绳”的应对战略。

  虽然国际社会就应对毒品问题拥有广泛共识,但普遍认为在具体策略上存在一定分歧。包括一些拉美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认为,目前的禁毒战争没有起到应有作用。他们同时认为,像大麻一类所谓轻型毒品的合法化是大势所趋,因此全球反毒战略应该得到大幅度修正。其他一些国家则公开反对这类观点。

  2015年《世界毒品问题报告》指出,在2013年,全球每20个年龄在15到64岁的人中,就有一人使用过非法药物,总数接近2亿5000万,比2012年增加了300万人。其中超过2700万人吸毒成瘾。统计数字显示,每年有40万人因吸毒成瘾死亡。在非洲撒哈拉以南之外地区的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注射吸毒者占30%。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