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西双版纳积极参与澜湄合作

2016-04-20 17:18: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冷革萍 摄影:李树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鲁峰、李树坤、周乔西):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上周在澜沧江畔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和边交会,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和商家前去参加。与此同时,湄公河沿岸的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也欢度了新年--泼水节。人们再次感受到澜湄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特点,以及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便利条件。

  去年11月12日,中国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的外长在州府景洪市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外长会议,宣布了澜湄合作的诞生。谈到西双版纳的区位优势,西双版纳州发改委副主任冷革萍对记者说,“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接壤,毗邻泰国、越南,与东南亚国家山川同脉、民族同宗、文化同源。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占云南省边境线总长的近四分之一;有磨憨、打洛、西双版纳机场、景洪港四个国家级口岸;昆曼国际大通道和泛亚铁路中线从西双版纳出境,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把版纳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一水相连。”

  冷革萍介绍说,近年来,西双版纳与老、泰、缅三国相关省市建立了“四国八方”合作机制(八方即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老挝南塔省、波乔省、琅勃拉邦省、乌多姆赛省,泰国清莱府、清迈府,缅甸景栋市),定期举行多方会晤。四国还确立了打造中老泰缅边境地区“金四角旅游圈”的目标,为此共开通了6条边境旅游线路,推动出入境双向旅游。此外,已连续举办19年的“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和多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已成为知名品牌。

  冷革萍还特别介绍了近年来西双版纳积极开展与湄公河国家在科技、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的成果。她说,“(西双版纳州)在老挝北部建立了6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定期派出医疗队赴老挝进行对口援助,西双版纳的远程医疗诊疗系统已辐射老挝南塔省,每年来西双版纳看病就医的周边邻国患者超过5000人次;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泰国等周边国家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互派留学生,已累计为老、缅、泰三国培养各方面人才近万人。目前老挝、泰国、缅甸在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一直保持200人左右。”

  西双版纳还推动建立了与周边国家多层次国际联合执法、警务、边防合作工作机制,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同时与东南亚国家在跨境通道建设、农业开发、边境贸易、跨境民事纠纷化解、跨境联合保护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也不断深化。在开展跨国民间交流方面,版纳州与东南亚国家间宗教文化交流互鉴日益密切。

  “十三五”期间,西双版纳将积极参与澜湄合作,不断深化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各领域交流,加快提升与东南亚邻国互联互通水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招商合作局局长刀华新对记者说,“‘十三五’期间,西双版纳将积极参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澜沧江·湄公河建设,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