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唐山“数字城管”为世园会插上“环境天眼”

2016-04-21 16:59: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阳春三月,渤海明珠唐山市到处洋溢着一派喜庆气象。举世瞩目的“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在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举行。

  今年以来,唐山市举全市之力,争分夺秒地抢抓世园会各项工程的扫尾工作。工程项目保质保量保进度,生态环境更要创出历史一流。作为文明城市“守护神”的唐山市数字城管指挥调度中心,坚持思想领先,打破通常观念,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平台,精准高效地做好环境质量的监督巡视工作,全心全意为世园会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唐山市中心区活跃着63名数字城管监督员,担负着市中心区183条道路、600公里的城管问题的巡查和复核任务,城管监督员分布在116个城管网格内,人均日巡10.8公里。为了确保世园会精彩成功举办提供一个最佳环境质量,他们不辞辛苦、早出晚归、风餐露宿、马不停蹄地巡视监查在第一线,发现“脏乱差”等问题,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快速采集、抓拍,平均每日上报案件650件,复核案件1000余件。截止目前,市中心已累计受理各类城管案件720291件,结案690336件,结案率为98.54%,及时准确派发率达到99%。同时,中心还专门设立了“12319”城管热线,全天24小时接听受理群众电话举报和市民反映的城管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12319”热线电话案件434件,反馈率100%。正是由于“数字城管”显现出的快速及时、观察透明、定位准确、有效全面的独特优势,不仅为确保世园会环境质量尽到了责任和义务,也使许多城管问题和民生利益问题相应得到有效解决,为巩固和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展示唐山整体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来,“数字城管”逐步走进群众生活,深受城乡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推进城市现代化管理进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铲除和告别“脏乱差”。一座没有干净清洁、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的城市,国内外游人不想来,投资者更是“拜拜了”,何谈改革开放大发展?治理污染,优化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消灭“脏乱差”,是一场永不终结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城市环境质量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基于这种思维理念,唐山市决策者对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城管”建设引起了高度重视,正在精心谋划,加大有序推进力度。

  唐山“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成立5年来,他们努力克服人员少、困难多、任务重的多种不利因素,着眼全市大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扩大服务领域。凡是涉及与市民生活利益相关的各种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夜景亮化、广告牌匾、供水排水、公共交通、城市防汛、城管综合执法等各类问题,都纳入数字城管的“天眼”监视之内,得到及时采集上报,按运行程序进行妥善解决和处理。日前我们深入该中心调研座谈时,该中心主任马芳介绍说:“ ‘数字城管’代表着城市管理发展的未来方向,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基本改变了过去发现问题就惯用“突击式、成本大、效果差、治理难”的被动做法。”事实的确如此,“数字城管”经过几年的运行,收到明显效果。广大市民称道说:“‘数字城管’作用大,剑指城市‘脏乱差’,市民生活离不开她!”

  来源: 反腐倡廉建设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