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2016-04-21 16:48: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沈阳园中的“玉玺”。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工人师傅正在雕刻《盛京赋》景石。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丝路驼队石雕。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造型古朴的京华亭。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高大的恩泽坊。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道君石。

  一池三山皇家园 琼岛胜境帝王都

  会泽轩上颜色丰富的绘画。

  位置:皇家园位于世园会核心区东北部,国内园北部,西临台湾专项园,东南方是盆景专项园。其中的北京园位于皇家园中轴线上,西侧为沈阳园,东侧为西安园。

  主题:一池三山

  概况:皇家园包括北京园、西安园和沈阳园3个城市展园,按照一池三山的布局,建有京华亭、道君石、沉香亭等景观。园中建筑的风格略有不同,京华亭的建筑风格模仿了北海公园龙泽亭,沉香亭则颇具唐风。

  路径:由世园会1号门进入,经市民广场向东,沿龙山北路进入国内园,从国内园主入口广场进入,经过河北园、台湾专项园,进入皇家园。

  导游记者:范圣英

  沈阳园

  本园亮点:《盛京赋》

  沈阳,别称盛京,因地处古沈水之北,在风水学中山南水北为阳,故而得名沈阳。

  沈阳园中,最抢眼的就是《盛京赋》景石,由乾隆所作的《盛京赋》引申创作的碑文刻在这块景石上。《盛京赋》是乾隆祭祖时所作的一篇歌颂先世创业武功以及盛京物产丰富、人才鼎盛的文学作品,是乾隆在其所有作品中惟一以都市为题材的大赋,足见对盛京的尊崇。

  古老的《盛京赋》是沈阳历史的一张名片,是200年前盛京的一个缩影。这片土地蕴育了辽河流域的早期文化,更是清朝的发祥地,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曾迁都于此,并建成清初皇宫——沈阳故宫。皇太极在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清王朝。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这就是沈阳的历史定位。园区北侧入口处放置的一块“玉玺”,宣告着沈阳作为古代帝王之都的权力和尊严。

  东北红豆杉是沈阳园的特色植物。此外,这里还将种植银杏,油松,红枫,海棠以及松树盆景等。沈阳园与中部的北京园、东部的西安园有机融合,浑然一体,共同展现皇家风范。

  西安园

  本园亮点:沉香亭

  沿着北京园会泽轩旁边的一条小路向东,穿过曲折的石桥,就到了西安园。园内两段古老的城墙,骤然让人穿越时光进入“长安城”内。

  长安是西安的旧称,曾先后有10余个朝代在此建都,被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秦朝的咸阳宫、汉朝的未央宫、唐朝的大明宫……提起这些宫殿,总会引发不少人的“长安情结”。所以,西安园在设计上着重体现古典皇家园林的风格。

  园内两段城墙将做成绿色,其设计理念来自秦汉时期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墙面带有颜色和图案。“秦砖汉瓦”中的秦砖说的就是那段时期建筑装饰的辉煌。

  西安园的主体建筑沉香亭与园区由石桥相连,岸边有3座骆驼石雕,配带着驼鞍,似正在沙漠中行走。在古代,长安是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被称为“沙漠之舟”的骆驼是丝绸之路上的常客,它们陪伴忙碌的商人、远行的使者,把中国的丝绸、茶叶等物品源源不断地运往沿途各国,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长安也成为东方文明的中心。

  园中还有一个硕大的二维码绿雕。旁边将设置特色花廊,呈球面网状造型,上面将有植物攀援缠绕,四季交替变化。

  园中一块景石上写有“西安铲灞生态区”字样。西安和世界园艺博览会有着很深的缘分,2011年世园会就是在西安铲灞生态区举办的。时隔5年,西安园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向世界传递西安古老的文明和现代都市的文化特征。

  北京园

  本园亮点:京华亭

  走进北京园,首先要穿过金碧辉煌的恩泽坊,迎面一块巨大的景石,上书“北京园”三字。绕过景石,就是展园的核心景观——京华亭。这座亭子是仿照北京北海公园的龙泽亭建造的,重檐尖顶、绿瓦黄边。整体造型下方上圆,寓意“天圆地方”;台阶共有九级,寓意皇家的尊贵;亭身绘满彩画,亭心雕刻龙纹,色彩华丽、气势恢宏;亭内四面还将悬挂牌匾,西为烟树,东为春阴,北为叠翠,南为晓月,取自“燕京八景”,体现园林景致的春夏秋冬四季变化。

  登上京华亭,环顾四周,恩泽坊、“北京园”景石、京华亭以及亭北的会泽轩构成一条中轴线,亭外一泓池水波光鳞鳞,东侧岛上沉香亭飞檐翘角,西侧岛上道君石兀然独立。据载,这种“一池三山”的布局理念源自道家思想,是指传说中的太液池和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古人相信这种布局可以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京华亭北侧的庭院叫丰泽园,这里将种植北京皇家园林常见的树种,如白皮松、油松、海棠、牡丹、芍药等,月季、金鱼草等大花品种穿插其间,展示北京的园林艺术和生态理念。

  再向北,次入口处的会泽轩连接一条曲折的长廊,沿长廊可以来到园区西部具有满清入关前皇家风格的八旗耀武广场。这里有座盛京堂,堂前广场上八只旗杆严阵以待,尽显皇家威严。

  整个北京园以水环抱,树木掩映,富丽堂皇,美轮美奂。

  记者 赵亮 摄

  来源: 唐山晚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