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科院专家:离异家庭儿童更易施暴和受暴

2016-04-23 01:48:14|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离异家庭儿童更易受暴施暴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娜)目前,我国儿童保护现状不乐观,留守儿童受到性侵案件会带来恶劣的社会影响,而离异家庭儿童更易受暴或施暴。昨天,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行心理援助2016论坛,发布了《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让更多的人学习了解如何才能以专业、有效的方式来保护儿童。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正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我国的儿童保护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近一亿数量的留守儿童,亲子关爱严重缺失,“而亲子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人际关系,对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监护人不在身边,缺乏亲子互动,孩子便容易遭遇各种各样的伤害事件。”调查显示,15%的留守儿童受到过暴力侵害,女童中超过4%受到过性侵犯。

  离异家庭的儿童,施暴者和受暴者的比例均高于平均值。民政部去年发布中国婚姻状态公报称,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2014年全国有1306.7万对人结婚,363.7万对离婚,相当于平均三对新结合的夫妻中就有一对分道扬镳。

  刘正奎指出,随着我国离婚率的不断升高,儿童受到校园暴力等不利影响的可能性也在增加。现在很多从事与儿童相关工作的人,甚至是孩子的父母,并不清楚到底应该怎么保护儿童,也不知道在孩子受到伤害后怎样避免让他们受到二次创伤。

  到目前为止,我国仍没有可操作性的儿童保护标准。《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是国际上通行的标准,目前已翻译成中文版,内容包括在儿童遇到灾难、暴力事件、性侵害等紧急情况下,应该如何响应,如何让儿童得到最公正的救助,以及在救援过程中要采取的策略等。

  “希望采用国际标准来鼓励、指导儿童工作者,未来将在这个基础上形成我国的儿童保护最低标准。”刘正奎说,未来将把这套国际标准放在全国心理研究联盟网站上,方便更多的人了解并使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