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在银川开幕

2016-04-22 16:52: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洁):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4月21日在银川开幕。来自16个阿拉伯国家30个政党和智库媒体的约70名代表与中方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和平稳定与国际反恐”议题。与会代表认为,稳定与发展是阿拉伯世界面临的两大迫切问题。中阿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谋求和平发展。

  近年来,阿拉伯一些国家陷入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漩涡,经济社会混乱,面临被撕裂的危险。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阿拉伯国家在艰难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同样面临恐怖主义威胁,西北地区的稳定与阿拉伯世界密不可分。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李绍先院长认为,中国积极参与阿拉伯事务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帮助该地区国家寻求稳定与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自身利益也需要阿拉伯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中国可以通过产能合作,帮助阿拉伯国家实现工业化或者再工业化,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从而为稳定创造条件。

  要铲除恐怖主义,需要国际合作,这是一场艰苦的战役。中联部三局副局长张建卫发言指出,中国作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将承担应有责任,会与阿拉伯国家一起在政治、经济、军事、安全、人文、信息、青年交流等各个方面共同应对恐怖主义。

  来自埃及、巴勒斯坦、突尼斯、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的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表示根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就要消除贫困、结束国家分裂、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

  摩洛哥进步与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穆雷·阿卜杜勒拉提夫·穆阿塔迪德在发言中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恐怖主义的滋生。摩洛哥的经验是,加大妇女培训力度,让女性参与各项社会事业;关注边缘人群,通过法律和教育手段,使他们远离宗教极端主义;对在押的涉恐人员设立关怀中心,教化他们用正确的道德观念取代极端思想。

  突尼斯复兴运动负责人阿迈勒·阿祖兹(女)也认为,被边缘化的青年是恐怖主义渗透的主要人群。要挽救这些人,必须进行社会改变、发展经济。而在这一领域,中国有着丰富经验,应该加大对阿拉伯国家的投资与合作力度。

  埃及自由埃及人党主席助理纳赛尔·卡塔米什关注到社交网站等新媒体的无序使用助长了恐怖主义的蔓延,他建议应该加强立法,规范社交网站的使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