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CRI中外记者信阳行:大别山下的精灵舞蹈

2016-04-22 16:33: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保护区内的环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 摄影金东光、何宇):朱鹮,一种以美著称的生灵。红冠,白衣,赤脚,时而宛如仙子一般在田间嬉戏,时而振翅而起在蓝天碧水间尽情展现灵动的身姿。这种古老的鸟类曾与人类相伴相生,在广袤的亚洲大地上繁衍生息。但20世纪以来,在人类活动的急速扩张中,它没能适应生存空间的急剧压缩,几近绝迹于人们的视线。因此,有着“东方宝石”之称的朱鹮,也被誉为“鸟类中的大熊猫”。4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部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走近朱鹮和它的保护工作者们。 

  在风景如画的大别山北麓的豫南水乡曾经是朱鹮的历史栖息地之一。在中国成功实现朱鹮的人工繁育后,为进一步扩大其野外种群分布,国家林业局于2006年左右决定,将自然环境条件优越的董寨自然保护区指定为朱鹮人工饲养繁殖地和野化放归地。

  在气候温润的董寨,4、5月份的时候已经有了些初夏的感觉。这对于朱鹮来说,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繁育期。清晨一早,朱鹮保护站的黄治学工程师便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我拿的是药品,就是一些口服的,(有)清热解毒方面的,还有消炎的,还有维生素补充能量(用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